区交通局加强依法行政意见

时间:2022-06-03 03:57:00

区交通局加强依法行政意见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精神,根据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加强依法行政的意见和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培训

1.建立法制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以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体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组织专题法制讲座不少于3次。将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考核和证书登记管理制度,确保公务员每年法律知识培训学习累计不少于80学时。

责任单位:法制科、运管处、办公室

2.加强对法律业务知识考核和测试。完善季度法律业务知识考试考核制度,积极参加全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试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内容的依据之一。

责任单位:法制科、运管处

3.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开展交通法律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介作用,通过开辟宣传专栏、组织法制教育知识竞赛、知识问答、集中宣讲、宣传咨询活动等,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法制科、各执法单位

二、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

4.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集体决定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听取相关专家意见。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必须通过有效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或依法举行听证。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制度。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要提前10日交由有关法律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纳入决策议程。通过合法性审查的,应当经局党委领导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结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做出决定之日起20日内向社会公布。

责任单位:办公室、法制科、各相关单位

5.建立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责任制,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决策或依法应当做出决策而不作出决策的行为,要依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相应行政处理。

责任单位:局纪委、办公室、法制科

三、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

6.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各单位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应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应经过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查和党委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要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坚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各单位规范性文件必须以区交通局名义,并在规范性文件之日起10日内报局法制科,由局法制科报上级法制部门备案。

责任单位:办公室、法制科、各部门(单位)

7.坚持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已经公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每两年要进行一次清理工作,清理后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报区政府备案;未列入继续有效的文件目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明确规定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在有效期届满后需继续实施的,应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提出延长有效期的意见,经批准后重新公布实施。

责任单位:办公室、法制科、各部门(单位)

四、完善行政执法机制

8.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明确其实施条件、审批程序、管理规范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一门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和网上办理、联合办理机制,规范收费行为。对取消和调整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事项,要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制定配套措施,加强事中检查和事后稽查。

责任单位:法制科、局纪委、运输管理处、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所

9.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予以公布执行;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

责任单位:法制科、局纪委、稽查大队

10.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进一步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对无证执法的人员,调离行政执法岗位;对执法中存在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要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

责任单位:法制科、办公室、局纪委

11.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发现的违法乱纪问题,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

责任单位:法制科、局纪委、办公室

12.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各执法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所需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罚没收入必须全额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对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违反罚缴分离的规定以及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与行政执法业务经费、工作人员福利待遇挂钩的,要依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责任单位:财审科、局纪委

五、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13.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加强行政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聘请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召开执法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的受理、调查和问责机制,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作出处理,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及时公布处理结果。

责任单位:局纪委、办公室

14.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做好复议应诉工作。加强对行政复议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能力。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和裁定。

责任单位:法制科、各相关单位

15.加强政府法律事务工作。要探索建立“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法律事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加强对行政决策和订立、履行合同的监督、管理。

责任单位:法制科、各部门(单位)

16.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制度体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和载体建设,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部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