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工作计划二

时间:2022-01-19 08:50:00

交通局工作计划二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我县农村交通事业发展、实现我县“十一五”交通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我县2009年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牢牢把握中央及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快农村交通发展的难得机遇,特别是当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难得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努力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的成效,在公路管理养护及路政、运政、航运等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全面促进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公路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大街乡至九米桥、芹菜塘至林街、县城至太忠127.76公里油路改建工程实施工作。二是抓好2008年农村公路通达工程的后续扫尾工作。三是启动实施芹漫线林街(昔掌)至漫湾34公里、景太线(景东至龙街至太忠)61公里、毛高线(毛家坝至曼等至高卷槽)69.56公里、南景线景东段15.1公里、景三线(49.5-22)27.5公里、花大线清凉至大朝山电站164公里共371.16公里农村公路油路改建工程。四是实施55个村764.194公里农村公路通达工程。

2、农村客运站(点)建设。完成曼等、大街、安定、大朝山、太忠五个农客站建设,启动实施龙街、景福、林街三个农客站建设。

3、港航设施建设。争取列建文笑河和丙寨2个码头、董报水文站渡口和者孟渡口2个渡改桥项目及花地、大村、岔河、三家村、渔落河、下村6个渡口改造项目。

(二)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改革后的管理养护体制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一是要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二是切实规范我县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按照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施工监理制的要求,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工程实行管理和监督。三是建立长效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制度,明确各级责任,落实养护资金。

(三)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要按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运输市场监管手段,提高监管实效,规范市场秩序,增强运输保障能力,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

1、坚持依法行政,加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加大道路水路运输管理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严格执法,文明服务。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能和水运行业监管职责,规范许可方式,严格市场准入,加强源头管理。继续开展打击无证经营、违章经营等非法运输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保护合法经营者和旅客、货主的合法权益,净化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环境,确保人民生产生活物资便捷运输和旅客的安全运输。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步伐,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整合城乡运输资源,延伸客运线路,建立覆盖全县的客运网络,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切实解决出行难问题。加强路政执法,保障公路产权完好。做好汛期道路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交和文明执法水平。

2、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和应急预警机制,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和防范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继续抓好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措施,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深入开展交通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杜绝事故隐患。加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千方百计保障安全。

四、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要以“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活动实效,深入推进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为交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进一步提高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加强行风建设,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交通部门政务公开,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贯彻执行行政问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落实责任,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加强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切实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继续抓好工会、老干、挂钩扶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