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干部培育工作打算

时间:2022-05-25 05:33:00

环保局干部培育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提高市环保系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履责能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的环境管理人才,推进环保系统自身能力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高素质的环保干部队伍,现结合环保工作的实际,制定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年”“发展环境建设年”“党组织建设年”四个主题活动,以创建环保模范城为主线,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目的,努力提高环保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实现市“十一五”时期环保目标提供有效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工作内容

(一)完成调训工作

2012年我局将根据国家环保部、自治区环保厅以及市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完成干部的调训任务。按上级规定的学习时间和目标要求,组织有关环保干部参加各类各层次的学习教育培训。

参加人员:市本级环保部门、各县、区环保部门的有关人员。

时间安排:根据上级部门的时间安排。

培训内容:环保业务知识、政治理论知识等。

牵头部门:局党组(局人事教育科落实)。

(二)党务干部业务工作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环保系统党务干部的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务工作与环保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作用,举办环保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

参加人员:市本级各党支部负责人及支部委员,约20人。

培训时间:2012年7月,2天。

培训内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和党建基本理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

牵头部门:局机关党委(局人事教育科落实)。

(三)环保执法培训

以树立环保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增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意识,着重提高环境监督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环境监督执法。

参加人员:全市环保执法工作人员。

培训时间:2012年下半年。

培训内容:环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学习;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业务培训,规范企业环保管理业务培训,减排监察工作业务培训,监察岗位培训;环境稽查、现场执法、环境执法案例分析以环境监督执法人员行为规则、职业道德方面的有关规定和知识等。

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科。

配合部门:市环境监察支队。

(四)突发污染事件预警、应急能力培训

加强环境应急管理,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体系和制度建设,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推进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的标准化建设,维护首府环境安全。

参加人员:市本级环保部门全体人员、县区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企业环保管理人员。

培训时间:2012年下半年。

培训内容:《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件的预警系统与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相关知识。

牵头部门:市环保局应急办(市环境监察支队)。

(五)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培训

结合开展“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年”“发展环境建设年”等活动,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充分发挥规划环评从源头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重要作用,提高环保监管人员和环境影响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

参加人员:市本级环保部门、各县、城区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在邕环评机构、技术环评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约50人。

培训时间:2012年下半年。

培训内容:学习自治区环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设施竣工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管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实施过程中疑难问题解决实例。

牵头部门:局监督管理科。

配合部门:市环保科研所。

(六)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业务培训

结合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工作,推进核技术利用环评和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按照《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与监察机构建设标准》要求,全面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和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参加人员: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科、站的工作人员,核技术利用和涉源单位,县区环保局工作人员。

培训时间:2012年全年。

培训内容:《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与监察机构建设标准》,讲解核辐射安全许可证相关程序和提交材料的要求,规范管理工作。

牵头单位: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

(七)各开发区环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结合各开发区的实际,上半年组织各分局大队到东部省份学习,了解和学习东部省份的开发区环保建设和管理监督的先进经验,推动市各开发区的环保建设和环保服务。

参加人员:各分局大队的工作人员(13人)。

培训时间:2012年4月下旬或5月上旬(一周)。

牵头单位:经开区环保分局。

配合单位:其他环保分局。

(八)组织人事干部培训

根据国家人事部《关于做好大规模培训人事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组织人事干部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人事劳资管理业务,努力提高素质和能力。

参加人员:局人事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局属单位从事人事劳资的工作人员。

培训时间及内容:由市人事部门安排。

(九)市绿色环保系列创建骨干培训

参加人员:各县区(开发区)环保局分管领导,各社区绿色环保创建工作骨干。

培训时间:2012年4月—6月。

培训内容:创建绿色环保系列的方法及申报推荐考核工作程序。

牵头部门: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培训

参加人员:局机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各县区环保部门的相关人员。

培训时间:2012年全年。

培训内容:环境监测的基本知识、基本技巧、应急监测技术等。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培训,注册环评工程师考前、登记培训,环境影响评估技术培训,岗位知识更新、提高技能。

牵头部门:局人事教育科。

配合部门:科研所、市环境监测站等科室和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各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所承担的培训班的组织工作,确保各类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参训人员及时将参加各类培训的内容等相关信息登记到《公务员培训证书》、《在职干部全员培训登记证书》上。

(三)培训是迅速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的有效方法,各单位要按照培训计划提前安排好工作,使应培训人员不因业务工作而影响培训。

(四)各责任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每项培训内容结束后,要把整套材料送局人教科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