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06:28:00

环保局工作计划

年是镇第四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启动年。镇的环保工作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环保局的业务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打造生态文明。

一、全面实施生态规划和计划

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继续稳步推进实施镇生态环境规划,完成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完成文本审批程序,并启动实施。继续加大环保投入,确保当年环保投资指数大于3.5%,统计并上报环保投资指数明细表;巩固“全国环境优美镇”创建成果,做好经验总结和亮点巩固工作,努力完成复验工作。

二、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坚持实施工业废水排放浓度控制和总量控制,提高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降低单位GDP水耗。加大水源保护力度,保护一级水源生态保护区,完成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污水截流工程,完善该区域企事业单位截污纳管工作。全面完成镇北块道路污水收集工程和企事业单位截污纳管工作,提高全镇污水截污纳管率,实现境内水质好转的目标。加强对水环境监测点位的巡检;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村宅生态河道建设,实施河道调水和引清冲淤,切实恢复河道生态,逐步提高地表水水质,最终达到功能区要求。

三、治理大气环境

巩固上海市“烟尘控制镇”的创建成果,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实施燃煤炉、灶清洁能源改造和替代。控制扬尘污染,加强对道路、建筑工地、堆场码头扬尘污染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大气环境监测点位的巡查,确保降尘量的改善。

四、发展循环经济

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培育区域循环经济建设亮点工程。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延伸,实现物质减量化;发展以最大程度减少物质消耗和废物排放为特征的生态型居住区;从企业的产品功能上挖掘潜力,从制度性减耗着手,通过循环经济理念培育、推动企业清洁生产的实施,深入挖掘和培育循环经济示范项目2个。

五、发展绿色文化

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培养生态意识,倡导生态价值观、生态伦理观和生态美学观,在全镇上下形成自觉保护环境、主动参与环境优美镇建设的良好氛围。组织指导07年创建成功的“环境优美村”参加复验;开展“绿色小区”、“环境友好小区”、ISO14000环境质量认证;“绿色家庭”、“环保卫士”等一系列评选、创建活动,逐步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

六、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建设

推进生态环境重点工程建设,进行新农村改造建设,建设旗忠森林体育城、黄浦江涵养林、水文化博物园,满足景观、休闲和文化的需要,发挥整体生态服务价值。积极开展生态住宅小区、“四高”优秀小区等示范工程建设,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创造和谐、文明、舒适、健康的居住和办公环境。通过“园林式小区”、“花园单位”、“景观道路”创建等工作,提高绿化覆盖率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七、严格总量控制

严格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二氧化硫排放量维持在2005年水平,新增工业COD用量在本地区内平衡,定期对镇二氧化硫和COD排放总量进行跟踪、统计和分析,每半年度上报一次。

八、严格环保审批规范化

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工作,对2006-20年审批的餐饮和服务业项目环保验收率超过90%,督促重点项目的环保验收,对2006-20年的工业项目环保验收率超过80%,强化新项目环评审查。继续做好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三同时”审核工作,做到环保提前介入,严把审核关,杜绝新的工业污染产生。与此同时,多为企业着想,做好服务工作,走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之路。

九、环保长效管理工作

1.开展污染源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工作,对污染源进行动态跟踪、及时监控,建立污染源动态管理体系。

2.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各企事业单位环保处理设施运行状况,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单位的检查、监控力度。

3.配合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每季度上报本辖区内重点企业环境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4.加强环保协管员队伍管理,充分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加强对环境的检查监督力度,真正发挥协助管理环保事务的职能。

5.加强部门协作和联动。要组织相关专项整治,配合区环保局开展非法排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餐饮业以及水源保护区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整治、检查、监管力度。

6.要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工作中心要下移,要放在基层,一切工作都要为百姓着想,为百姓排忧解难。

十、环保宣教工作

年我们将围绕闵行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这一主题,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针对党政领导、环保干部、广大群众、中小学生等不同层次,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深入小区和村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努力将环境保护、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动渗透到公众日常生活中;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念。

十一、日常工作

1.做好信访工作,调处好厂群矛盾,做到处理率100%,重复率小于5%,努力使百姓满意。

2.加强环保信息采集反馈工作,发动环保网络人员发现、采集信息,完成30篇投稿目标。

3.加强对取水口和村级企业日常监管,加强对餐饮服务业的环保长效管理。

4.做好环保报刊征订工作。

新的一年,镇的环保工作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图强,全面落实新时期环保工作部署,以资源节约优化经济发展;以环境友好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