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秋季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30 04:06:00

三年级秋季德育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本学期制定以下德育工作计划:

九月:爱国主义教育

(1)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和谐观教育,了解中华悠久的历史和名人,知道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及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等,通过班会、板报等形式开展活动。

(2)对学生进行“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的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勤学守纪的道德情操,通过演讲、诗朗诵等形式进行。

十月:学雷锋再掀高潮:

(1)学雷锋活动,大做好人好事,将雷锋精神具体化,赋予时代意义,通过做好人好事,少先队活动、板报、诗歌朗诵等形式进行。

(2)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着重对学生进行以“讲卫生、懂礼貌、守纪律、关心人”的文明礼仪等养成习惯进行教育。诵记《文明礼仪三字歌》,通过小组背诵评比等形式进行。

十一月:民族团结教育:

(1)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内容有《新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形式有案例分析、故事解说等,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懂得如何守法。

(2)对学生进行艰苦朴素教育,将革命老前辈的光荣传统,新旧社会的对比,让学生珍惜幸福生活,懂得勤俭节约。

十二月:安全,理想教育:

(1)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主要内容有:在校内、校外及外出时应如何注意安全,形式有板报,讲解等。

(2)珍惜时间:畅行未来主题队会活动,培养学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未来的思想。

一月:复习考试寒假安全教育

(1)合理利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轻松考试,愉快度假期。

(2)寒假安全教育,主要有对人生安全教育,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做父母的好帮手,对学生进行片区规划管理。

具体工作:

1、开展好学生的德育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积极作用,组织学生有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和环保、检查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1)和少先大队一起组织好每周的升旗仪式。

(2)增强学生们的环境意识,各个班级开展实践活动:

①、美化校园,应该是举手之劳;(班级实践活动内容)

②、部级绿色学校的一分子,从思想上及行动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班级座谈内容)

③、我们身边有哪些不文明的现象,我们应该怎样去做?(班级学生的座谈会)

(3)充分利用好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班级座谈内容)

(4)班主任老师不但要成为学生们学习中的指导者、领路人,更要成为学生生活中的知心朋友,特别要关注那些较为内向的学生,多与他们谈心,及时、恰当的解开他们的“心结”,解决他们的心理健康和青春期健康问题。

(5)利用班队会的时间适时的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增强学生的科普意识,使他们能够科学的、客观的认识自然,反对封建迷信。

2、严抓学生行为习惯及常规养成。要继续强化对学生的常规教育和养成教育。以《家校礼仪常规》、《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到要求明确,内容具体,训练有素,方法灵活,善于指导,常抓不懈,使学生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从而形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实现七个达标:升旗仪式;校内外文明礼貌;一日行为习惯;课内外行为;间操及课外活动;眼保健操;卫生清洁和身心健康等七个方面。严抓班级分担区的卫生清扫与保持。及时表彰遵守典型,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批评处罚力度。公务员之家

3、加强学生劳动观念和技能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校内义务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系列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服务意识、公众意识、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养成教育贯穿于各类实践活动之中。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常识性法规,加强警校共建,减少偶发事件的发生。培养学生高尚的志趣,不参与任何邪教组织及不健康的事件。针对少数学生存有心理障碍,搞好心理疏导工作,促使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组织学生学习各类安全法规,对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

5、加强学校德育教育与家庭、社会的有机联系,将德育教育工作由校内扩伸到校外,构建一个社会化德育教育体系。把家访制度落到实处,更好的利用“家访记录”,巩固并拓展家长原有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使其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理解、支持并配合学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