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2 01:38:00

劳动局工作计划

2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立足新起点,顺应新期待,按照新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本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为加快建设上海国际化工城、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重要作用。

一、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努力解决就业结构矛盾

按照党的***提出的"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的要求,以贯彻《就业促进法》为抓手,在着力缓解就业总量矛盾的同时,重点在解决就业结构矛盾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以下目标:新增就业岗位20000个;净增就业岗位8000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以内;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

(一)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责。明确政府是促进就业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体系,把促进就业的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镇、街道、金山工业区。

(二)进一步拓宽促进就业主渠道。劳动保障部门要主动和工商企业管理部门(如各镇工业园区等)联手,从规划立项、开工建设、投入运行的各个阶段与就业服务、岗位开发紧密结合,使新增企业资源与促进就业相对接,把经济发展中创造的就业机会转变为实质性的岗位增长。实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良性互动。

(三)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以镇、街道、金山工业区为单位,组织小型实用的春、秋两季用工招聘洽谈会,拉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距离,培育劳动力要素市场,帮助求职者实现就业。加强公共职介网络的建设,完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面向全社会、开放式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区级公共职介网络为基地,逐步将网络向村和居委会延伸。20*年区公共职介和企业的委托招聘签约数累计要达到2000家,增加岗位信息量,提升公共职介服务功能,形成政策咨询、职业指导、信息服务、就业推荐为一体的专业化促进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就业援助员在促进就业中桥梁和纽带作用,明确任务,加强考核,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来实现就业。

(四)进一步强化就业援助工作。做好对"双困"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的就业托底安置工作。重点做好征地镇保无业人员和"2030"人员就业援助工作,摸清到20*年底满两年过渡期的征地镇保无业人员基本情况,继续实施"千人就业行动计划"专项活动,确保在他们年内基本实现就业;继续实施"青春励业行动计划",帮助"2030"人员实现就业。加强对公益性就业岗位日常管理、工资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的监管,规范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公益性岗位从业人数保持在10000人左右。

(五)落实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开业贷款担保范围,提高贷款担保额度,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和开业指导,重点加强对吸纳就业容量较大的中小型企业及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在现有各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鼓励劳动者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自谋职业和自雇就业。

(六)切实加大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调动和整合社会职业培训资源,探索更有效的培养模式。引导、鼓励、支持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和就业容量大的产业、企业共同参与技能型劳动者培养。加强青年见习基地建设,青年见习基地保持在40个左右,年见习人数800人以上。实行高师带徒计划,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组织开展多工种、多形式、多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技能竞赛与技能升级有效链接。扩大校企合作培训规模,完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鼓励更多企业采用定向培训、冠名班培训。20*年实现等级工培训6000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200人以上。争取市劳动保障局对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化工实训基地建设的支持,将该基地建设成为上海唯一的长三角地区功能最完备的化工实训基地。

(七)建立金山区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对劳动力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劳动力就业状态,明确就业服务对象的数量、结构等特点,使促进就业更加有的放矢,提高效率。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全覆盖

根据《上海市"十一五"社会保障规划》提出的"到2010年各类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本市市民享有各类基本社会保障权益人数的比重达到98%左右"的目标,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20*年本区城乡居民享有各类社会保障权益人数的比重达到95%以上。

(八)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对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企业从业人员都能按规定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引导企业将农保务工人员逐步纳入"城保"或"镇保",逐步提高保障层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年内全区新增农村户籍劳动力参加社会保险人数不少于3000人。

(九)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创新农保参保工作机制,加大农保扩覆力度,最大限度地动员还未参保的农副业从业人员参加以农保为主的社会保险,把农副业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列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村委会是责任主体,引导农民人人参保。同时要完善考核机制,以村为单位,将参保情况与村干部的绩效挂钩。老年农民养老金补贴发放实行统一标准,改变目前参保人员享受养老金补贴低于非参保人员35元的状况;农村养老保险补缴年龄放宽到64岁,对年满60到64周岁的老年农民实行一次性补缴;建立农保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养老金水平。

(十)严格规范农保基金管理。按照《上海市金山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将农保基金纳入区财政社会保障基金专户,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浦东、松江试点的基础上,农保基金统筹层次逐步由乡镇上升到区县。

(十一)加强和改进对农民工的服务。扩大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覆盖面,年内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月均参保人数不低于83000人。加强对来金从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和管理,做好综合保险参保手续、用工备案和综合保险卡发放等方面的就业服务和管理。

三、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按照党的***提出的"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的要求,结合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全面落实《上海市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计划(20*年~2009年)》各项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加大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力度。

(十二)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依法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指导和管理,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在巩固劳动合同签订率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向劳动合同签订和备案管理。进一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在已建工会的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并逐步建立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制度,使集体合同制度基本覆盖各类企业。20*年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

(十三)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节。加强对企业贯彻落实最低工资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重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高职工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民主参与度,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十四)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以贯彻《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强化日常监察,加大对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组织开展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工资支付等内容为重点的专项监察。劳动保障监察要不断提高主动监管的比例,主动监管案件的比例提高到40%。

(十五)完善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和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完善劳动保障诚信企业评定工作,总结推广一批诚信示范企业,营造守法诚信的良好氛围。增强应对突发欠薪案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办法,按照《上海市企业欠薪保障基金筹集和垫付的若干规定》,做好欠薪资金垫付和追偿。探索建立企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对可能影响地区劳动关系的有关情况进行预案策划和提前介入,将各种导致劳动关系不稳定的因素纳入可控范围。

(十六)扎实推进劳动争议处理工作。贯彻实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引导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正确理解法律规定,选择更好的诉求表达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提升劳动关系协调化解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20*年,力争使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处理调解率达到75%。

(十七)加强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加强工伤认定的基础管理和流程管理,探索调查取证快速便捷的方法,提高工伤认定的效率,做好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降低行政风险。

(十八)加强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工作。做好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工作,建立劳动保障大宣传格局,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宣传为重点,加强《金山劳动保障网》建设,继续办好《金山劳动保障》双月刊,为本区劳动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劳动保障工作的满意度

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把政风行风建设的立足点放在群众满意、政府放心、构建和谐上,按照区委"转变作风作表率,为民务实抓发展"的工作主基调,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有效落实,实现政风行风建设与劳动保障工作的有机结合,力争政风行风建设名列前茅。

(十九)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队伍整体素质。抓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民生的意识;抓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民生的本领;开展"创优质服务,促社会和谐"主题实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营造争优创先的工作氛围。

(二十)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完善岗位职责,建立岗位工作流程;规范窗口服务,制定统一规范的政风行风工作手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十一)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长效机制建设。建立政风行风建设考评体系,完善月查、季评、年考制度,进一步抓好六项制度的落实,切实解决测评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断提高劳动保障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