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1 03:35:00

交通局工作计划

为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9月21日至12月31日,开展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行动,减少因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坚决遏制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交通事故。

二、工作措施

(一)全力整治国、省道公路行车秩序。

1.集中警力上路,投入执法装备,严查超速、超员、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实施不间断巡逻管控,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车,要大力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2.会同交通、公路等部门进一步做好危险路段排查治理,督促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及交通安全设施,年内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90%以上。

3.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部门信息沟通,完善应急预案,共同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高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交通管控能力。

4.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交通违法监控水平、快速反应和交通违法动态查处能力,运用技术装备查处交通违法的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

(二)大力消除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1.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向农村道路倾斜,加强巡逻管控力度,要组织农村派出所重点查处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摩托车违法载人和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2.将农村乡镇大型集市纳入农村派出所和乡镇交警中队日常管理范围,安排警力维护赶集、赶场活动秩序,查处和制止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3.依靠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委会、乡镇派出所以及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集中抓好农村地区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集中整顿客运交通安全。

1.延平、武夷山、浦城、政和要按春运要求启动交通安全服务站,其它县(市)要采取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方法,对过往的7座以上营运客车逐车进行检查登记,坚决杜绝客运车辆超员违法行为。对客运车辆超员20%以上的,在依法处罚的同时,必须抄告所属地交通部门查处。加大对农村客运班线的执法力度,充分应用便衣跟车有奖举报等方法查处超载行为。

2.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共同加强对公路客运企业的安全监管,对客运企业回站例检、安全学习、出门检查等制度进行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3.针对客运车辆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在9月底前会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客运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对所有客运车辆的安全状况、驾驶人的驾驶资质和安全驾驶记录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并登记造册;取缔一批存在隐患的客运车辆,清退一批违法记分超过12分的驾驶人。

4.要通过媒体、各种会议加大对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危害性的社会宣传和监督力度,设立客运交通安全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

(四)重点加强校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

1.会同教育部门全力开展校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严密和完善校车管理制度,落实各部门的管理责任。

2.会同交通、安监、质监等部门全力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狠抓源头管理和执法检查,严格检查运输资格和线路审批、车辆的安全性能、外观标识和车身反光标志。

3.加强对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运行线路的管控,在国省道收费站、省际、市际卡口等处,加强对校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的检查登记。

(五)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力量进入国省道公路沿线村庄、学校、长短途客运企业,结合近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重点宣传机动车超速、超员、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提高广大群众和客运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2.建立车管所、执法和事故处理窗口等阵地宣传示范单位,出台宣传设施设置标准,形成规范化的宣传园地。通过合理布置宣传展板、交通事故现场模拟展台,播放专题短片、公益广告,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活动。

3.充分利用交通广播整点播报、电视游走字幕等方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提示。结合百日行动不同阶段的需要,在各类媒体上开办专题专栏节目,有计划组织深度报道和交通安全知识专题教育。9月21日至30日,各地要围绕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和措施,开展声势浩大的新闻宣传,引导社会关注交通安全和预防交通事故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地要加强针对旅游道路交通安全的路况信息播报和安全宣传,要开展对自驾车出游的辖区路况的友情提示。

4.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作品评选活动,编制一批针对农村群众、运输企业驾驶人和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提示通稿、多媒体课件、交通安全宣传挂图,深入客运企业、农村、学校,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完成情况将列入年终宣传工作的考评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支队成立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指挥部,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黄以西任总指挥,政委林水荣任常务副总指挥,副支队长何嘉平、阮少勤、徐景贵任副总指挥;下设办公室在秩序科,原东副科长为办公室主任。各地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工作组织和领导。该项工作将列入20*年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责任状考评。

(二)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落实领导包片、处室挂点的工作措施,支队领导、机关科室按照包片、挂点加强基层工作的指导。支队将派出专门的督导工作组,对各地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开展督导检查。总队、支队年内将对交警队信息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三)严格规范执法。进一步贯彻落实理性、平和、文明的要求,规范路面民警执勤执法行为。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查处,依法处罚,切实做到处罚一起,纠正一起,教育一起,形成严查严管态势。

(四)开辟会战专栏。总队、支队都在主页上设立“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专栏。请各地及时上报本地百日行动的有关信息,包括组织部署、措施落实、督促检查、专项行动等动态情况及基层经验做法,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支队网上督查的依据。

(五)加强信息报送。总队、支队将定期对百日行动各单项工作和综合工作进行全市排名,每10天通报一次事故情况,每月对各地工作进行点评。各地要加强百日行动期间信息汇总上报。

(六)落实保障措施。各大队要向路面民警增配物资装备,配齐民警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包括夜间照明设施,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坚决杜绝民警伤亡事件。百日行动结束后,总队、支队将进行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