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法制宣传规划

时间:2022-02-05 04:22:00

妇联法制宣传规划

南庄镇、各街道妇联,区直有关单位:

“四五”期间,禅城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了各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五五”期间,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妇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基层妇女群众维权意识,根据市、区妇联“五五”普法规划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会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的中心工作,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保障和促进和谐稳定社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增强妇女法律意识,提高妇女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妇女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基层妇女群众的依法维权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

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权威;进一步学习宣传《刑法》、《民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国家公务员法》、《物权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育广大妇女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妇女儿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进一步学习宣传《婚姻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信访条例》、《法律援助条例》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妇联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促进男女平等,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顺利发展。

(三)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妇女群众守法观念的培养,形成自觉守法的社会风尚;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法制教育,引导妇女群众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强法律权威教育,提高妇女维权意识,促进司法公平正义。

四、对象和要求

妇联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各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和社会公众。

(一)加强对各级妇联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区、镇(街)妇联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提高规范决策、依法管理、服务的能力;各级妇联干部要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有计划地组织基层妇女干部的普法学习和教育。

(二)加强对基层妇女群众,尤其是农村妇女和外来女工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妇女学校和外来女工流动学校搞好普法宣传教育,发挥市、区普法讲师团和法律志愿工作者等社会资源,送法到基层和村(居),促进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化、规范化,并向特色化发展。要因地制宜,不失时机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农村妇女和外来女工的法制观念,提高她们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她们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法制宣传教育。面向全社会开展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对公职人员以及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贯彻,推动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营造有利于妇女生存、发展的法治环境;抓好“3.8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等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坚持开展“百万妇女学法”活动,营造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

五、工作措施

(一)建立普法领导机构。区妇联成立“五五”普法领导小组,领导区妇联的普法工作。小组组长由区妇联主席林秀娟担任,副组长由区妇联副主席张莹、陈丽娜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维权部,办公室主任由郭瑞心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将结合实际,完善小组定期会议和联席会议制度,有针对性地布置、开展和总结工作。

(二)制定规划和年度计划。区妇联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五五”普法规划;同时制定普法阶段性工作计划,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三)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注重取得实效。妇联在采取授课、培训、讲座、咨询、论坛等基本形式的同时,要加强与妇女群众的互动,使普法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把法制教育与法律服务结合起来,做到既能普及法律常识,又能解决她们的切身问题。

(四)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要把普法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工作正常顺利开展。

(五)建立学法考核制度。妇联领导要带头学法,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种培训、讲座和考核,并抓好妇联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普法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落实干部学法登记制度。在普法工作中,要及时收集和保存有关材料,保证资料齐全并及时整理归档,以迎接2010年的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