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全镇档案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05:15:00

年全镇档案工作计划

在镇委、镇政府和市档案馆的领导和支持下,我镇档案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充分发挥档案管理的作用,进一步开创全镇档案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贡献。根椐东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结合本镇的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继续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⒈加强档案法制学习、宣传。依法行使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广东省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通过电视、宣传栏加大档案法制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社会档案法制观念。

⒉加强档案检查监督。对各村、各部门进行定期检查、指导,做好档案安全。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工作顺利进行。

⒊健全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加强对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培训,规范档案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档案行政行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继续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⒈发挥镇档案目录中心作用,以政府通用办公系统为依托,逐步实现内部目录信息资源共享。继续对镇各部门年度的文件进行接收,对已接收的数据进行机读,再进行分类、整理、编制检索工具,方便检索利用。

⒉按照《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做好电子文件的收集、归档和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电子公文归档制度,逐步实现电子公文实时归档。探索电子档案保存、保密、保真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使电子档案得到科学保管和有效利用。

⒊做好档案室局域网建设与维护的开展准备。开发局域网资源,扩大局域网应用范围,开展并规范档案室电子文件的接收与管理,并做好档案信息系统及档案数据库备份工作,确保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三、继续加强档案室工作,拓展功能

⒈积极拍摄、征收图片、声像资料,进一步丰富我镇档案内容,并将收集的图片、声像资料读入电脑,方便查找、整理和保管。尤其要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提前介入、依法监督、全程跟踪、做好服务,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有效利用。

⒉要求各机关档案部门在做好文书档案工作的同时,加强本机关各种专门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将应归档的电子公文及时归档管理,依法向镇档案室移交档案,保证国家档案资源的安全。

⒊继续抓好农村档案工作,积极创新档案工作为“三农”服务的新路子,加强农村企业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尤其要加大对立沙四村的档案工作。

⒋继续抓好我镇中小学档案工作,随着我镇新中学、各小学实行联合办学,档案工作刻不容缓。要积极介入、全程跟踪做好归档,进一步加强新办学学校的档案室建设、档案工作人员培训、指导。

⒌继续改善档案室工作环境,伴随新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于明年竣工,档案室将实行搬迁,届时档案室工作环境将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四、继续加强档案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⒈积极配合我镇政务信息公开,继续深入开展和不断完善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进一步丰富现行文件信息资源,根据群众的需要,扩大收集范围,加大宣传力度,改善服务方法,拓展服务领域,把档案室办成政务公开的场所之一。

⒉积极参与我镇重要政务活动照片的拍摄工作,加强对实物档案和重要声像档案的收集和科学管理,及时为各级机关和社会各界提供多种载体类型的档案的服务。

⒊进一步加强公众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络为社会公众提供已公开档案信息、已公开现行文件及其他政府公开信息服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⒋继续编好《沙田镇大事记》、《沙田镇组织沿革》、《沙田镇基础数字汇编》、《沙田镇领导讲话稿》、《沙田镇会议纪要》等编研资料。充分利用档案信息,为领导提供决策时的参考。

五、继续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⒈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我镇各村、各单位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培养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专业人才。同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建立一支有政治素质、有事业心的档案队伍。

⒉对各村、各部门政治素质好、知识水平较高、具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及奉献精神的同志选入档案管理队伍中来。

⒊积极创造条件,为档案人员提供学习深造、交流锻炼的机会,组织档案员外出考察、学习交流,调动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继续加强档案宣传工作

⒈结合《档案法》颁布周年,采取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尤其利用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等公众的宣传栏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

⒉加强与新闻单位联系,尤其加强与镇宣传科教办的沟通、联系,利用报纸、电视、沙田公众网大力宣传档案工作,让社会进一步了解档案、重视档案工作。

⒊及时向《广东档案》、《东莞档案》投稿,加强业内宣传力度。

沙田镇档案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