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学结3

时间:2022-07-09 11:39:00

党课总结

说来比较幸运,我还顺利通过了预备党员培训。现在获得了发展对象学习培训班学习的机会。机会难得,据说有五十个通过考试的,只有十五个同学有机会参加这次党校培训。我还算幸运的。昨天,我们开始了第一个讲座:关于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现总结如下:

我们的目标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对党的认识,提高党性修养。努力做到"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思想概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2004年8月,中央第16号文件,提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05年2月具体了7个文件。编辑四本教材:《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近现代史》和《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律意识》。

(一)、思想主体地位的确立

一九四五年四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从多方面对的正确指导作了充分肯定,一九四五年六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至此,思想的指导地位得到了正式确立。

(二)、思想的科学内涵:

思想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具体来讲:

1.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马列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必须遵循的普遍真理,中国革命和建设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但是,如果不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中国革命与建设同样不可能取得胜利。思想恰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它既体现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并具有鲜明的民族形式。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思想的本质特征,也是思想最显著的特点。

2.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思想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两个历史阶段,因而其内容既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思想,也包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是思想赖以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思想则是在这一基础上形成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其正确性已被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

3.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思想作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凝聚着全党的智慧,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的形成与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过,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其贡献最为杰出,他是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思想主要是的思想,因而以的名字命名。晚年的错误不属于思想的科学体系。

(三)、思想形成理论体系

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对思想科学体系的科学概括有两次。一次是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刘少奇从九个方面概括了思想的基本内容,这就是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第一次构建了思想的理论体系。另一次是在邓小平主持下,1981年6月由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思想科学体系的新概括。这个概括包括了思想以其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六个方面:1、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2、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3、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4、关于政策和策略的思想;5、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6、关于党的建设学说。

(四)、科学认识思想的历史地位

一.正确认识晚年的错误1.明确错误的性质:晚年错误是在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道路中的失误,的晚年错误是政治错误;的晚年错误是一个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错误。2.将晚年的错误与思想区分开来:晚年的错误不属于思想的科学体系。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个人的思想和思想不是一个概念。个人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思考、认识和理论属于思想的科学体系。但他在晚年的错误认识则不属于思想的科学理论。它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也脱离了中国实际,是个人思想的一部分,不属于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充分肯定思想的历史地位:1.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重大发展;2.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3.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邓小平理论:

(一)、形成和发展

(二)、科学体系

(三)、与毛概的关系:既一脉相称,又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Article_Show.asp?ArticleID=27802005年考研政治之毛概讲义

/Data/20045/75122.html思想博客

/yuanxi_web/jsj_sgdb/xueshu/xcfz.htm邓小平理论学习

/dj80/ca18417.htm#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