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4 09:25:00

工作总结

班级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基础单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对完成教育和教学的各项任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我觉得要搞好班级工作,应该坚持"一个标准",调动"两个积极性",依靠"三个方面"的力量,发挥"四套班子"的作用。使学生受到严格的行为规范的约束,又能在宽松自如的氛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一学期来,我坚持了一个标准,对好学生和后进生的错误和缺点一视同仁,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扭转了班风。调动"两个积极性"。一是要尊重每个学生,在课余时间里要尽量多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一起交谈、游戏、活动,使他们与你无拘无束地相处,他们必然会对你敬而近之,由此而产生一种"爱屋及乌"的效应。二是发动大家参加班级管理的各项活动,让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都有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三是要求全班同学参加日常管理形成轮值制度,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管理好班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四是在各项中尽量不冷落每一个人。凡大型活动必须做到各司其职,人人有份,绝无局外之人。儿童心理学专家朱智贤说过:"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常与行为品德有关。"不从根本上去抓品德教育,就不能促使他们健康诚长。我班采取多种形式的班队会,针对性的主题会,师生间的思想交流,制度化的班级周评小结等,在实践中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能认真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与学生交朋友,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例如:我们班有一个极特殊的学生,他叫周叶,热爱劳动,待人热情,非常老实,可就是不完成作业,撒谎,做事磨磨蹭蹭,再加上家长不配合学校工作,便给孩子创造了撒谎的机会。通过和家长面谈,得知周叶的身世比较复杂,没有亲生父母,是奶奶把他带大的。于是我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教措施,定期与他谈心,及时了解他的想法;给他创造为班级服务的机会,发现闪光点及时在班上表扬,被评为劳动之星,促其更快的进步;利用中午时间,请好同学帮助完成作业……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周叶的期末考试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假期中,我打电话询问他完成作业的情况,在姑妈的帮助下,大本作业已基本完成。作为班主任的我,只要发现了学生中的问题,就会及时与他们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课上我能寓思想教育于数学教学之中,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结合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练习题,如:讲《统计》单元时,我让学生统计全班口腔卫生方面的内容,针对不讲卫生的情况提出建议,同学们的思路很活跃,这样设计不仅使学生的思维的到了拓展,而且还懂得了讲卫生的重要。一学期下来,我的功夫没有白费,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理解,使得每个学生都有了不同的进步,且乐于和我聊天,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认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应做到“四勤”,即:眼勤、嘴勤、手勤、笔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