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4 16:27:54

住建局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我局严格按照爱卫发〔2021〕6号《关于开展<县秋季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健康环境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爱国卫生科学长效管理,紧密结合我局职能,全面开展爱卫工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我局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为了搞好住建系统爱国卫生工作,构建县城长效管理机制,我局进一步健全了爱卫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具体办事股室,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使爱卫工作做到了“政令通、信息灵、上下协调一致”。按照县爱卫办工作要求,狠抓落实,将爱卫任务分解到了各股室,确保了爱国卫生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项爱卫工作进展顺利

(一)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一是我局多次集中开展县城卫生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和清理了县城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和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做到了及时清扫街道,清运垃圾,时刻保持街道干净和路边沟排水畅通。并按期对全县垃圾箱设置点进行清扫和冲洗,使县城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二是为加强环境整治,做好疫情期间的消毒消杀及卫生清洁工作,我局组织环卫工人对县城街道及各个小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加强对县城公共厕所卫生整治,我局对县城每个公共厕所都配备了1名保洁员,负责公共厕所的打扫和消杀工作。

(二)积极宣传倡导,强化病媒生物防治。

为了有效降低和控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局采取宣传教育先行、防治消杀主导、定期监控常抓等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工作。一是要求辖区工地施工单位、物业小区对下水道、杂物堆、公厕、工地小区外环境等重点场所,加强管理,完善防治设施,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从源头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二是对积水坑、楼面养护积水等易产生蚊幼孳生的部位,督促施工单位、物业小区定期进行消杀。三是狠抓四害消杀。要求施工单位抓好建筑工地食堂、宿舍、厕所卫生管理和“三防”措施落实,定期对公厕进行全方位地消杀,工作中采用生物防治等方法,全力抓好鼠、蚊、蝇、蟑螂消杀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持续推行禁烟行动

按照要求,我局在全局范围内持续推行禁烟行动,对在公共办公区域吸烟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积极引导吸烟者前往吸烟区吸烟,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通过各项措施,有效控制在我局公共区域吸烟行为。

(四)积极响应号召,优化办公环境。

我局从营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开始,提高职工干部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参与公区环境卫生治理,并对办公区域进行大扫除和除四害活动,防止了疾病传播,保障了人体健康,让单位干部职工自觉做到不乱扔、乱倒、乱吐、乱画、乱张贴,提高爱卫意识。营造人人要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我局将继续发扬爱卫精神,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