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管理区)“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11:04:54

垦殖场(管理区)“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终期检查考核年、验收之年。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我场(管理区)以法治青原建设为统领,按照“六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围绕实现我场(管理区)“高效农垦、美丽农场、幸福农工”的目标,以全面推进我场(管理区)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垦各项事业发展。立足农垦法制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切实加强领导,宣传普及与农垦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扎实推行我场(管理区)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全力推进执法监督公正、公开、公平,确保农垦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提升法制工作水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较好地成效。现将我场(管理区)“六五”普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规划,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和经费保障

1、健全和完善我场(管理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加强场(管理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场(管理区)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采用一人多岗,全员参与的形式,破解人员不足。

2、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启动“六五”普法宣传。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东垦(管理区)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深入开展工业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对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按照规划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3、保障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经费。根据年度财政预算的安排,将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相关费用作为专项工作经费列入预算,明确从财政资金中拨足工作经费。包括行政执法、阳光政务、信息保障经费等,为我(管理区)场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二、开展平安创建,走村进企,积极营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根据农垦普法的特点,结合我场(管理区)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机制,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使我场普法进一步贴近实际,在服务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点开展了以下活动:

1、开展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促进法制宣传。根据上级要求,我们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以治理促宣传。区安委会组织收看了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及时布置了安全生产专项整顿工作,印发了XX市XX综合垦殖场(管理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专人负责督促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2、利用12.4法制宣传日进行普法宣传。每年12.4普法宣传日,我场(管理区)都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开展专业法制宣传,《劳动法》、《新安全生产法》及涉及农垦的相关法律法规等是重点宣传的法律。

3、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全场(管理区)干部每月均参加网法律知识学习,参与法律知识竞赛,确保法律进机关;结合党建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加强挂点联系,开展法律进村;牵头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搭建一系列的固定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在下属各企业中营造一片普法学法的氛围。

三、突出重点,形式多样,着力提高我场(管理区)行政管理人员和行政相对人法律素质

“六五”普法期间,我场(管理区)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坚持法制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以《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新安全生产法》、省政府关于农垦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学习内容,做好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狠抓落实,为农垦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奠定基础。具体表现为:

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活动。我场(管理区)始终将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作为普法的重点。在学习教育上抓好教育制度的落实,不断深化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宣传,提高全场(管理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结合普法规划,制定和部署普法教育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开展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工作意见,根据工作职能,尤其重视干部对行政法和与农垦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机关管理人员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单位特地购买了《江西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汇编》,征订了《法制日报》。并按规定参加上级各类法律培训和干部学法。

四、全面推行阳光政务,打造行政审批高效服务平台

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我场(管理区)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方式,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时更新信息。二是重视公开内容建设,对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