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4 04:05:37

残联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县残联积极贯彻王东明书记在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全省依法治省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导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有关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省委十届四全会精神、《省依法治省纲要》和王东明书记关于《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等系列论述。并深入学习《中国残疾人保障法》及《省〈中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结合残联工作实际,有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一、加强组织,扎实调研,查找问题

一是县残联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成立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残联党组工作的重要事项。

二是县残联领导干部深入各乡镇残联调研残疾人工作,查找全县残联系统对贯彻《中国残疾人保障法》及《省《中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情况,在服务残疾人方面是否严格按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弥补改进。

二、建立措施,长远谋划

县残联以江残发〔2014〕5号文件形式《全面依法治县和法律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一是要求全县各残联系统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教育;三是建立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四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五是坚持法律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五是健全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机制。六是健全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机制;七是建立完善依法治县领导机制;八是全面推行问责制度。做到有章可行,切实贯彻依法治县工作。县残联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建设法治,为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