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10:50:39

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按照委统一安排部署,在治庸办精心指导下,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安监局党组精心组织实施,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部署安排

委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安监局迅速行动,召开专题党组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严新华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瑞德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的“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办公,建立健全了领导机制,领导小组和及其办公室分工有序,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按照《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安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安监局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各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落实责任、规定时限,充分体现出活动方案的指导性、针对性,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性。

二、落实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整治

(一)深入开展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安监局治庸办精心准备学习资料,党员干部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总书重要讲话、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东明书记、新初书记重要讲话、省委市委“两个意见”以及市委、委一系列文件精神,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题讨论,谈认识、论危害,统一思想认识,为开展庸懒散浮拖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认真对照检查,突出整治重点。活动中,我们将《市在庸懒散浮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简报印发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认真学习领会,一一对照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通过个人主动找、领导直接点、同事相互提等方式,安监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个人认真查找了在坚定改革意志、昂扬发展热情、鼓足工作干劲、服务群众理念、服务基层发展、服务社会治理和职责严明、工作严谨、执行严格、精心钻研、精通业务、精细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找准了班子和自身不足,明确了整治重点。

(三)强化整治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安监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根据对照检查结果和点评情况,分类梳理了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庸懒散浮拖的具体表现,并形成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整改落实的“两张清单”,并对问题清单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整改,制定整治措施,分解落实责任,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明确责任分工。

我们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安监局机关学习调研制度》,突出学习重点,完善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考核考评机制。重点治理领导干部工作主观能动性不强,对上级决策和部署不能坚决贯彻落实;干部素质差,碌碌无为、不讲标准、不讲效率,工作被动应付,质量不达标准,不研究新情况、新形势等问题,治庸提能力。通过完善工作考核问责机制,倒排任务工期,加强督促检查,重点治理没有工作激情,精神状态差,不积极履行职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对遇到的新困难和院民反映的新问题不积极提出有效解决措施等问题,治懒提精神。通过建立机关工作日记账,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重点治理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擅离职守,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随意串岗脱岗,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治散正风气。通过问卷调查、工作追踪、领导带头,重点整治作风漂浮、遥控指挥,凭经验想当然办事,心浮气躁,汇报家情况,工作打折扣,责任担当不够,困难面前绕道走,工作不落实等问题,治浮干实事。通过明确责任、任务到人、限时办结措施,重点整治办事拖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遇事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效率低下,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执行不力,解决人民群众正当诉求不及时认真,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治拖促效率。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机关风气进一步好转,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格,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四)建章立制固成果,强化管理促常态。围绕梳理的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工作中反映出的针对性问题,局党组认真查找制度漏洞,主动修订和完善职责规定,加强薄弱环节的建章立制工作,不断规范内部管理,以制度建设巩固治理成效。通过梳理,制定了安监局《规范化监管服务实施方案》《限时办结工作管理办法》等12个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严格贯彻落实,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

三、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打算

治理“庸、懒、散、浮、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尤其是认真对照检查及广泛征求意见,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边学边改,已成为大家的自觉意识。下一步,安监局将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管理,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确保活动开展常态化、长期化、长效化,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