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4 10:26:58

广播电视台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全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广播电视台按照全县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民主法治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治国方略,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的喉舌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赢得广大观众认可,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是“六五”普法开展的第四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做好下一阶段的普法依法治理宣传工作,现将我台2014年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建立完善的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

我台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之初就成立了由台长任组长、副台长任副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了办公室、技术部、财务室和新闻宣传口部门负责人。明确职责,建立学法、用法制度。领导亲自挂帅,把普法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职责。同时,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开设了《法治》专题栏目。

2014年“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后,首先我台根据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要求,在原来开展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如何搞好普法工作的调研,并制定了普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对“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期间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规定。第二,坚持做到普法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工作任务框架的指导下,根据每年的法律重点和热点,制定当年的普法宣传教育计划,合理地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并有效推进实施。

2.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作用配合全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六五”普法3年多以来,我台主动承担“六五”普法的社会责任,利用传媒窗口,开展全社会的法制宣传工作。电视台通过新闻和专栏等方式加强法律宣传。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始终重视全县普法工作动态消息的采写,对有关单位普法工作中的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及时予以深入报道。另外,我台还通过与县直有单位协作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特定日期,开辟专栏宣传专业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法制宣传力度。

3.认真抓好机关干部和新闻工作者的学法用法,加强职业法律意识教育。

注重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广大广电工作者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干部依法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建设广电网络、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

一是台领导班子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通过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台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逐步提高,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的轨道,又过去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依靠法律手段和经济管理并重的方向转变。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县广播电视新闻宣传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事业建设稳步推进。

二是努力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广电工作者学习《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以及《宪法》、《刑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利用中心组学习习日、业务理论培训等机会集中学习,请有关领导、法律工作者等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今年以来,我台还把“学法、守法、依法办事”融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

2015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继续完成县法建办、县委政府交给我台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我县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