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党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3:23:47

总工会党组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按照省、市委及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职工服务工程和强基固本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稳定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和参与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获全总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奖三等奖、全省先进县(市)工会、市工会创先争优一等奖等荣誉。

(一)学教活动扎实有效

一是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市总工会先后举办了4次集中“夜学”、4次“周末学”、3个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五讲十学”等研讨活动3场次;组织观看《焦裕禄》等影片26场次,观看远程教育电教片10余次;送教上门23人次,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开展知识测试30余人次。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提高了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主要负责人主持撰写领导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讨论修改6稿以上,画准“集体像”。领导干部个人把自己摆进去,人均修改5稿,认真画好“个人像”。按照“四个必谈”、“六个谈透”的要求,市总领导班子及成员放下包袱,交心谈心,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自我批评“点要害”、“戳痛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真正实现“出汗”、“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召开会议同比下降了33%,印发文件数量同比下降了16%,“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50.6%;对作风建设、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相关制度进行梳理,相继修订完善17项,新建18项,废止6项,并探索建立党组日常工作、机关日常管理、联系服务基层职工、规范精简考核考评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有效规范了机关内部管理,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

(二)服务中心保障有力

一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市总工会围绕“建功十二五、推进新跨越”竞赛主题,紧贴中心,凝聚力量,组织和引导全市广大职工深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联合市委非公企业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全市叉车技能竞赛;以坝陵办事处举办的“弘仪杯”车工技能大比武、供电公司举办的“六个一”竞赛、六国化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市教育工会高中语文优质课竞赛等为代表掀起了全市劳动竞赛的新热潮。先后组队参加了市第三届“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员”、“汽车驾驶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职业技能竞赛和“职工工作餐健康食谱”竞赛,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中,我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市总工会积极组队选拔出3名选手代表市参加“省第六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活动,广大职工在竞赛中切磋了技艺,提高了技能。2014年,全市85%以上的非公企业、85%以上职工参与了竞赛活动。全市职工参与各种形式劳动竞赛活动8.2万余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7500余条。

二是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为激励更多的职工成长为技能人才,市总工会开展了第三届“市十大金牌工人”评选表彰活动,并在4月29日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上颁奖。全市有2名职工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名职工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个单位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我们在电视台和文化宫广场LED上开辟了《劳动者风采》专栏,流动播放劳动竞赛花絮和先模人物风采,广泛宣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理念,让通过勤奋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职工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社会氛围。全国劳模张大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华强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市总工会考核验收。

(三)基层基础规范提高

一是建会入会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党工共建、普遍建会三年集中行动。全市工会组建率为98.5%,职工入会率99%。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市总工会“创新建家方式,规范运行机制,全面提升非公企业职工之家建设水平”的做法获“全总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奖三等奖”;《坚持党工共建,强化基层基础,在“三个服务”中彰显工会新作为》的经验在市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经验交流推进会上发言交流;我会被评为“市2011—2013年全市推进企业普遍建会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档次。我们按照“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五有六好”规范化建设评价体系。按照镇(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等4个层次制定了基层工会“五有六好”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即“有健全完善的组织、有素质优良的队伍、有务实管用的活动、有科学管理的制度、有稳定可靠的保障”的“五有”构架,和“各方支持好、履行职责好、运行机制好、服务职工好、服务大局好、自身建设好”的“六好”标准,让基层工会组织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实现了基层工会建设按标准对应,分类别规范,硬件标准达到了场所挂牌、资料建档、制度上墙,软件规范。落实了“组织基本健全、制度基本完善、作用基本发挥”的“三基”要求。7月30日,全省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参观了玉阳办事处、三里港村、建筑陶瓷工业园、澳利龙四个点。《三峡日报》以“五有强基础、六好促规范,基层工会组织活力迸发”为标题对市总工会“五有六好”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我市“五有六好”的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四)维护权益提质扩面

一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再创新业绩。认真实施新修订的《省集体合同条例》,开展2014年省劳动法律知识网络有奖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劳动法》、《省集体合同条例》知识的学习宣传。全市共有1万多名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和普通职工踊跃参与答题活动。积极探索协商预审制、履约评估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区域、行业)”评选活动,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和“要约月活动”,不断深化“上代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联合会签订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提高了集体合同签订率和覆盖面。开展了建筑行业、民营医疗机构、机械电子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全市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49份,覆盖企业740家,惠及职工3.74万人,占建会企业的100%。我市陶瓷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做法被全总收录在案,并在全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上交流。

二是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取得新进展。以推进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为主题,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2014年,有1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和谐示范企业,16家为市和谐企业,市政府在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上命名表彰了5家市级和谐示范企业和16家市级和谐企业。

三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构建新格局。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大力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等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广泛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非公企业的建制率达到90%。继续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服务职工拓展空间

一是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有新突破。为提升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制定下发了《2014年度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已建成及覆盖63家企业。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困难职工帮扶扎实有效。2014年,“中心”共受理职工来信来访102件次;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档案553人,实施元旦春节送温暖和日常大病、生活慰问帮扶635人、72.91万元,慰问留守困难儿童152名、7.6万元,送清凉物资5万多元;实施创业项目3个,为职工提供就业岗位2483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期,培训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218人,帮助220人实现再就业;金秋助学155人23.45万元;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3起,为农民工追回经济补偿65.03万元。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5000张。实施工会会员小额贴息贷款26人130万元。

(六)职工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健康”庆五一广场舞比赛暨第十届社区文艺展演活动、“光彩杯”市第五届篮球锦标赛、羽毛球锦标赛、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文体娱乐活动;参加市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寻找最美一线职工”活动,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杨兆贵入选省、市最美一线职工候选人;代表参加第二十三届职工画廊美术、书法、摄影大赛,有1人获美术作品一等奖,1人获书法作品一等奖。组织全市女职工参加省、市总工会“美丽家乡.魅力女性”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大赛,1人获省绘画作品一等奖,1人获书法作品二等奖。组织职工参加市第六届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美术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书法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摄影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2个,市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是职工文化阵地不断扩大。为凌云集团、六国化工等9家单位各赠书1万余册,价值20余万元;筹资15万元援建、新建“职工书屋”7家。各基层工会以“职工书屋”为平台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演讲、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在广大职工中掀起新的读书热潮。

(七)各项工作统筹推进

全市工会经费收入稳步增长,工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会经审工作、女工工作、宣传、调研、信息、资产监管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市工人文化宫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工会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创新开展基层工会集中核算试点工作。8月22日,市县级工会经费集中核算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召开。我市工会财务工作《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确保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工作取得实效》和经审工作《服务大局,强化监督,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在市总财务、经审会上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