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劳动竞赛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2 04:14:39

化工厂劳动竞赛工作总结

2014年,化工厂在公司的正确领导及各部门、各车间的协调配合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充分发扬“团结、拼搏、敬业、奉献”的企业精神,以“严、细、实、高”的生产经营机制严格管理,细化任务分解与部署,落实责任,注重实效,在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和生产经营中心,深入开展以“严细管理、降低成本、节能降耗、提升效益”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全方位劳动竞赛,进一步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实力,抓实抓新各项劳动竞赛工作,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现将我厂2014年劳动竞赛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发动,增强全员参与意识

为把公司劳动竞赛精神落到实处,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我们成立了由厂长为组长、各部室和车间负责人为成员的劳动竞赛竞赛领导小组,以指导项目竞赛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在车间和各班组设有劳动竞赛信息员,负责及时收集和反馈竞赛信息。根据厂劳动竞赛考核内容,结合生产实际出台了劳动竞赛实施细则。细则对各车间、各部门和各岗位的竞赛内容作了进一步的细化,使其更加方便理解、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对工厂原有的各种管理办法、制度、规程和标准也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在建立机构、完善规章的基础上,召开了全体职工参加的竞赛动员大会,通过会议形式把开展劳动竞赛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奖罚标准传达到每一个员工,大大激发和调动了员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为开展好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竞赛活动扎实开展

为确保劳动竞赛活动顺利开展,我厂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时期生产经营重点、难点,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劳动竞赛,推动竞赛活动扎实开展。

(一)完善制度建设,狠抓任务考核

结合生产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任务细化分解落实体系,每月认真做好生产计划指标分解落实工作,做到指标到车间,任务到人。同时建立全厂上下统一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管理。细化目标责任书指标设置,完善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将月奖金与产量、成本、费用综合挂钩,将工效挂钩覆盖面扩大到每口车间,每个人。逐步建立指标设置、权重分配,更好地反映被考核单位业绩的目标责任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保障生产建设的能力。

(二)围绕生产管理,落实计量工作

生产管理方面,我们围绕生产运行对生产报表、原料调运、半成品、成品检验、产量测定等各项工作进行协调组织,使各科室工作有序进行。在搞好各科室协调工作的同时抓好车间产能计量工作,设立了四级车间计量组织机构,制定了车间计量管理制度。并在每季度组织车间计量培训学习,做到有制度,有细则,报表实、资料全。采取“全面铺开,突出亮点,以点代面,逐步推进”的思路,根据公司计量办法的要求,严格按照我厂的《车间计量管理办法》开展工作。同时对各类计量器具配备到班组和车间,对新制定的计量管理细则和组织机构从厂上到车间、各车间班组,全部制成牌匾上墙,完善软、硬件设施,确保计量工作有序开展。

(三)推行网络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调度系统网络办公平台与化工厂实现了工厂信息对接。为了改变传统的办公方式,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调度室实行夜间值班,从车间故障信息传递和车间生产信息汇总方面,做到了及时调度,及时维修,保障各种生产信息的畅通,实现数据上报准确、及时和无纸化办公。

(四)加强指挥调度,保证车间质量

对各种机械进行排查整修,降低故障发生率,保障车间正常、高效运转。从车间机械故障信息传递化工厂生产信息汇总方面,做到了及时传递,及时维修。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收集各生产单位生产信息,适时掌握生产一线运行状态,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和公厂生产运行部决策,最大限度地保障生产正常、高效运行。

(五)推行节能降耗,降低办公费用

2014年,面对生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和生产消费量增加的双重压力,我们重点着力于节能减耗降成本。因此我们在工厂大力开展励行节约活动,从下班随手关灯、关电脑,不随意浪费纸张等日常生活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并从工作的各个方面对办公用品进行监管,从而有效降低办公物资的浪费,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三、以管理创新为基础,全面提高运输效率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围绕现场,从实际出发,本着“安全、节约、高效”的原则和“实现安全管理,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理念,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膨化硝铵炸药生产材料消耗定额指标》、《乳化炸药生产材料消耗定额指标》和《机电维修材料和能源消耗定额指标》,按月实施考核。对于消耗超标的单位及岗位,取消评先资格,予以通报批评;同时组织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措施,确保指标不突破。

(一)膨化车间围绕生产、质量、消耗工作展开竞赛活动,全车间甲乙两条生产线按生产产量进行考核,其中装药和包装班组按内外机组生产产量进行考核,两条生产线和两个机组在人员组合,班组协调配合进行优化整合,把提高生产率作为工作重心,想方设法多出产品多出产量。膨化车间为实现每天工作目标,抓投料前通汽烘干、设备检查;抓劳动纪律、抓投料时间、抓过程巡查和设备维护完好工作;生产中抓班中餐时间、过程协调;生产后抓设备检修工作,确保投料早、停机时间少、开机台数足。在设备故障时,一方面积极配合机修工作,另一方面在设备不能完成生产工作时,只要能用上手工操作的,就用手工顶上,一时手工用不上,影响在个把小时的,那就用时间补上,决不把当天产量拉下。对于设备运作不到位时,他们蹲点跟踪,分析原因,提建议想办法找措施,直到把问题解决好为止。经常在停产期间组织配合机修人员做设备维检修工作,始终把设备完好工作作为日常生产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来做,实现生产稳定连续高效目标。

(二)乳化一车间按品种管理,把各品种产品的生产与工序与班组有机联系起来,实行分品种计算与考核,促进了多品种的发展。乳化一车间以每班30吨、每小时4.5吨、单班27产品350箱以上为目标,抓劳动纪律和上班时间,抓设备管理和操作管理,抓品种调剂和过程协调工作,把确保品种需要、实现包装顺畅、实现产能效率最大化作为日常工作目标要求开展工作。着重27产品的生产,以大口径产品作为突破口,克服包装机能力小的弱点,保证各品种的产量,实现能力最大化,实现整体效率的提高。

(三)乳化二车间抓住投产有利时机,狠抓劳动组织管理,规范标准化操作,力促提高生产产能和效率,提高设备能力和操作技术水平。乳化二车间在单班生产时,以每班1500箱、每小时4.5吨、单班8小时生产为目标,抓劳动纪律和上班时间、抓工艺设备改造和完善工作、抓计量管理和操作标准化工作,抓岗位协作、过程协调工作,把确保质量、稳定消耗、实现高产高效和效益最大化作为日常工作目标要求开展工作。二班生产后,以每小时4.5吨、每班6小时、全天生产不超过50吨为目标,抓交接班管理,巩固清洁、高效、低耗运作的成果。在停产期间组织配合和带领机修人员做设备维检修、工艺改进完善工作,始终把设备维护保养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来抓来做,同时把装药包装单机产能最大化、能力相配套和可靠连接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以实现产能最大化,实现效率最大化。

四、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安全工作水平

为深入落实“质量安全年”各项工作要求,我们化工厂围绕落实“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方案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做好综合协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企业增强质量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二是开展质量竞争力指数评测工作。要在去年完成质量竞争力指数评测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此项工作,争取使其长期制度化,成为宏观质量监控工作的一个抓手。三是做好质量档案建档工作。抓好质量信用信息征集工作,扩大化工厂质量档案建档范围,统一和规范企业质量档案建立工作,使其成为质监部门开展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信息平台;梳理和完善现有信息,动态收集企业信息,做到适时新建、适时更新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优势和堡垒作用,形成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格局,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我们决心在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好劳动竞赛这个平台,进一步细化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效益等各项指标,加大劳动竞赛活动深度、广度和奖罚力度,力求使活动覆盖全体员工、贯穿施工生产全过程和每一项活动。把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把开展劳动竞赛作为加强生产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紧紧围绕施工生产,适时掀起大干高潮,努力夺取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为化工厂不断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