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1 09:14:0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总结

一、立足“四早”,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一是早作准备。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之前,我们立足早作准备,提前谋划,指定专人负责,订购和收集相关的学习资料,结合“三进五访”开展学习活动相关调研,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基础。二是早定方案。在市委动员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得力人员起草两办活动方案,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确定活动方案,并将活动方案表格化、具体化,便于操作。三是早作动员部署。2月19日,召开两办党员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作动员部署,市委第十督导组组长作指导讲话。四是早作宣传。充分利用市政府法制网、QQ群、微信等新兴媒体为载体,营造舆论氛围。

二、抓好“四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认真抓好“四学”(个人原原本本学、支部集中讨论交流学、党组成员带头示范学、邀请专家辅导学),采取系统读、专题议、集中学习、集体讨论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为教育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基础。个人原原本本学,主要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市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党内法纪法规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资料,并撰写心得体会。各支部集中组织开展“践行群众路线”讨论交流,并推荐1名同志代表支部参加了办组织的践行群众路线学习体会交流。办党组成员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主动参加分管科室支部的学习讨论活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撰写体会文章,从而带动了机关学习。党组成员还利用4个晚上集中学习下发的5本书,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亲自带头学习,并参加集中辅导。2月27日“夜学”前,我们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警示片《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3月2日集中学习时间,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三峡大学李教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专题辅导讲座。3月9日集中学习时间,全体党员参加了市政府办组织的《英子姐姐先进事迹报告会》。3月20日集中学习时间,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市政府办党组书记王均成讲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努力践行群众路线、争做服务群众表率》的党课。通过学习辅导,全办党员进一步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认清了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了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三、开展“四听”,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坚持开展“四听”,县级领导干部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一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听取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对两办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月6日上午,市政府法制办、仲裁办领导,各县市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及市政府法制办各科室负责人在市桃花岭饭店召开了座谈会,两办领导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听取两办联系的社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两办成立4个调研组,由四个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夜明珠街办常家湾社区、3个律师事务所、4家企业开门纳谏,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三是听取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向政府执法部门和县市区政府法制办下发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函,并走访部分局办委听取市直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听取各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法制办党组成员分别参加分管科室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听取支部科室负责人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法制办党组召开会议集中听取了各调研组和县市区法制办、市直部分单位复函情况的汇报。据初步统计,两办共听取和征求了360人次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原汁原味意见和建议共76条。在此基础上,3月23日召开党组会,党组成员分别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梳理分析,并对法制办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研究,共疏理意见和建议涉及四个方面共10条:(一)是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够。中心组学习坚持不够好,质量不够高,班子成员平时自学不够重视、主动、系统、全面。有的班子成员对学习认识不到位,存在以干代学的思想;有的同志平时比较注重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但对政治理论学习相对较少,学习的针对性不强,仅停留在看新闻、读报纸、学文件上,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有的同志学习理论与工作联系不够紧密,与政府法制工作脱节。二是制度落实不够。这几年,办党组会议和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正常,办内许多制度形同虚设,班子成员和科室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办文办会办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不精细,造成有的文稿质量不高,办事效率不高;工作安排上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有的只是应付式的抓落实;一些工作有安排部署,但缺乏必要的检查督促,导致许多工作任务没有很好完成,或者一拖再拖,工作效率偏低。

三是深入调研不够。近年来,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政府法律事务等方面组织开展过一些调研,但调研缺乏深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明显不够,听取各方面真实意见和建议不够。有的调研只是走过场,差不多是应付式的,有的则是为了走程序的需要,一些调研没有实质内容。(二)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不够规范,涉及民生问题听取公众意见不够。每年初,市直部门上报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比较多,在规范性文件计划立项方面,更多的是根据部门的申报来定,征求其他各方面意见少,有些时候是凭工作印象,凭业务联系多少做决定,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二是因为到基层调研少,导致对基层情况不甚了解,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法制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很好地建立起上下沟通、上下互动的工作促进机制;为基层法制机构呼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办法手段不多,特别是在解决县市区政府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等“短板”问题上争取支持的力度不够大。三是与机关干部交心谈心不够,讲工作提要求多,对机关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福利待遇、身心健康及成长进步等关心不够。(三)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思想上存在攀比心理。有的认为相比其他强势部门,政府法制办是弱势群体,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认为政府法制工作一不管钱、二不管物,只有做事的义务和责任,有的抱怨办公条件差、福利待遇差。二是工作上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有些工作没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避重就轻,畏难怕担责任,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完成任务。(四)在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公务接待有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有的时候接待,客人少陪的人多,有的超出本办接待标准和接待范围,认为这样单位有面子。

二是勤俭节约执行不够好。对机关在勤俭办事上要求不够严,在有关会务、文印、办公用品采购等日常开支的管理上,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

四、贯彻“四边”,改进作风初显成效

在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过程中,党员干部自觉对照理论的镜子、历史的镜子、法纪的镜子、典型的镜子、群众的镜子,始终贯彻“边学、边听、边查、边改”,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新提高。办党组在认真听取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基层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反思,就政府法制工作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改,条件暂时不具备的在条件成熟时立即改。目前,市政府法制办正着手对已有的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财务管理、接待规定、车辆管理规定等16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法制办党组已决定对几个具体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修订完善13项机关建设规章制度。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规范性文件草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确保政治思想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四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变形走样。五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六是严格车辆管理,严格落实车辆派遣制度,从严控制派车。七是严格上下班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下步,我们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广泛开展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