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基本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9:12:54

党组织基本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一、主要做法

(一)基层党组织设置合理,机构齐全,群团工妇等组织按规定配齐。先后撤销“中共市雾渡河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和“中共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通过改制改革,全区粮食系统由原来的8个支部减少为6个支部。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合理配备基层党组织成员,并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根据区委统一安排,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各支委设书记一名,组织委员和纪检宣传委员各一名,局直属机关党委设书记和副书记各一名,组织委员和纪检宣传委员各一名,党委委员一名。

(三)积极开展活动。一是按照“五个一、五结合和五有”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即:坚持“结合先进典型学,结合行业特点学,结合粮食政策法规学,结合自身实际学,结合工作岗位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名党员讲一次公开课,每次授课准备一份备课教案,每次学习明确一个学习主题,每次课后开展一次公开点(测)评”;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有笔记,有体会,有收获”。二是组织上党课和党性分析活动。组织全系统党员开展了春季党员轮训活动,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2010年1号文件,党组书记聂君安跟大家上了一堂题为《牢记宗旨严格自律保持党员干部清廉本色》的党课。要求正确树立宗旨观念,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正确认识自我,做一个有为的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一个正派人。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粮油收购业务培训,要求收购人员熟练业务,坚持优质优价,依质论价,公道正派,文明服务,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开展扎实创建“满意机关”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五是扎实开展“千名干部万户行”活动和“共驻共建”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区委下达的联系村帮扶和救灾工作任务。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党委(党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党风廉政谈话制度等22项制度,制作了组织网络图等展牌。认真落实“”制度,认真记载《党员手册》、《支部手册》和《会议记录》。坚持“三公开”制度,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责任制。按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及时足额上缴党费。

(五)保证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行。各支部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学习有阵地(党员活动室),教育有设施(有学习资料、视听器材和传媒工具),经费有保障。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党组织日常活动抓的不够,内容单一,流于形式;二是基层党支部的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与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