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人民代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6 11:19:02

全乡人民代表工作总结

第一篇

一年来,我乡在县人大的正确指导和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主席团成员的共同努力和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依靠全体代表和全乡人民,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开拓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将我乡2012年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精心筹备,依法召开人大例会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安排,我乡于8月1日至2日依法召开了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了乡政府、人大、财政三个工作报告,依法选举了乡人大主席团主席1名、乡人民政府乡长1名、副乡长1名,3名候选人均以高票当选,由于准备充分,筹划得力,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期间,代表们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原则,提出了15个方面的合理性建议和意见,对促进全乡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认真履职,认真开展代表活动

广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3月份组织部分代表全程参与机关部门负责人竞争上岗,7月份组织部分代表参加半年工作总结述职大会,对干部作风建设和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议;8月份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县人大对国土资源局的工作评议;10月份就花炮产业如何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开展了1次专题调研活动。10月25日对卫生院进行了行风评议;11月5日对乡民政所进行评议;11月30日组织县乡代表就新农村建设开展视察活动;12月9日对乡计生办进行了评议;12月27日组织县人大代表听取了乡花炮安全办、矿山安全办工作情况汇报,并开展了实地视察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优化了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价值。

三、关注民生,促进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我乡人大代表始终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他们时刻不忘自已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一是利用代表分布在不同领域,工作在不同岗位的特点,组织代表参与本村(单位)的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一方和谐;二是发动代表深入到村头地角、企业、学校等对群众进行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切实掌握民生状况,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主动帮扶困难群众,为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想办法,引导代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动县人大代积极参与县仁泰教育奖励基金会活动,争取了4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就读中学阳光慈善班,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许多人大代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头善谋实干,带头创业,带活了一方经济,造福了一方百姓;五是积极服务企业提升改造,为企业在在融资、征地、工农矛盾调解、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及时、优质服务,确保提升改造进度。

四、注重实效,及时办理代表建议意见

乡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抓主办、抓督促、抓反馈、抓落实,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针对今年我乡市、县人大代表在市、县人大会上提出的一些合理的建议和议案(其中:关于关闭污染小纸厂的议案1件,关于老319线改造建议1件),要求我乡主办或协办的,我们都认真作了安排,并实行跟踪问效,确保办理实效。在乡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我们依法征集到代表议案、建设和意见24件。会后,及时召开了主办会,明确了办理要求和办理期限,并定期进行督查,不断提高代表建设、意见和议案的办理质量和效果,确保件件有回音。

五、拓宽渠道,广泛宣传人大工作

加强乡人大建设,充分发挥乡人民代表大会、乡人大主席团和乡人大代表的作用,对于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乡人大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是组织主席团成员,认真学习人大方面的有关知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多方面、深层次地开展人大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同时,积极向外宣传人大的工作经验与做法,今年以来,累计在《日报》上稿14篇,在《人大》做广告1期,上稿6篇。

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素质

一是召开了5次主席团成员会,组织主席团成员积极开展学习,认真学习学习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知识、人大业务知识等,并以选举法修改为契机,认真学习选举法和选举法修正案;二是认真领会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与其他乡镇人大工作的信息交流,全面加强代表自身建设,提高代表综合素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三是按要求参加了市人大办举办的人大宣传报道培训班。在学习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代表与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七、服务大局,认真完成其它工作任务

一是切实转变代表观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乡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将人大工作融入到全乡经济发展大局之中,做到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两不误,认真做好了乡党委交办的驻村、驻厂、驻矿、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及财税工作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推波助澜;二是认真组织代表按时参加了市、县人大会议;三是精心组织,科学安排,1月份在我乡的6选区成功补选了县三届人大代表1名;7月份在我乡的3选区、9选区、28选区成功补选了乡人大代表3名。

一年来,我乡的人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下的要求和全乡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调研视察工作,人大宣传工作、联系群众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克服,不断完善,使全乡人大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篇

我乡关工委2012年在县关工委的指导和督导下,在乡党委和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乡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全社会主动积极参与,彰显了好的势头,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面对新的挑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若干意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四有的建设者,就我乡2012年度工作作出简单总结。

一、争取领导重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保障

乡党委、政府领导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今年四月二十七,以关工委牵头,党委副书记和文卫副乡长亲自参加会议,召开全乡中小学校长会议,无缺席,全乡17名校长都参加了,党委副书记在校长会议上强调各学校校长要制定实施方案,具体安排时间、安排课程,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使之学生懂得感恩于心,报恩于行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还有三所中学校长和中心校校长在会议作了重要发言:一致的目的,尽职尽责抓好这次活动。关键是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

二、强化认识,狠抓落实,全面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明确了感恩活动是对受教育者实施的知恩、识恩、感恩、报恩、施恩的人文教育;是一种以情动情的情感教育,是一种以人唤起人性的人性教育。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的需要。是各校合理安排专题感恩活动的课时的必要性。此外,流江中学6月5日请了县关工委柳耀超等老师为八年级两班学生进行了感恩教育活动的讲座。9月13日--9月15日中学、石溪中学、完小、福寿小学请了湖南大学文稻老师回母校进行感恩教育讲座。学校都挂着大横幅标语“欢迎文稻老师回母校进行感恩教育的演讲”还拍了照片。三是学生都授课专题会等2580人次,参加演讲学生89人。四是学生通过感恩活动后都写了心得体会,专刊、板报、墙报2期280多篇,中学有10块专栏板报。交县关工委文选12篇。这些都是感恩活动的结晶和成果。

三、“五老”余热生辉,扶助贫困学子

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关工委是改革开放时期涌现的新鲜事物,老同志工作队伍应运而生、应运而长,乡运用“五老队伍”建立了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是个民间慈善组织,1993年3月,是由退休老师李维正、李怡章等同志倡导成立到现在,十八年时间了,组成成立后,在外工作的领导和乡里的仁人志士,纷纷慷慨解囊。大力支持到现在一共募捐资金70多万元,资金总额达200多万元了,共发放扶助资金到2009年止42万元,奖励和扶助贫困学子217人,今年基金会拿出更多资金资助孤儿困难学子57人,达资金26000元,奖励优秀教师10名,发资金5000元,奖励博士生、研究生12名,发资金13000元,奖励大学生69名,发资金46900元,合计发放资金92800元,此外,还有老教师李维正老师10月22日捐献基金会资金4000元,扶助中学学生彭发奇1000元,11月26日李怡章捐献基金会资金1000元,9月27日李维正走访长小资助贫困学生3名,计600元,8月31日乡干部荣其才同志资助流江中学黄笑同学300元,11月3日资助中学黄清同学200元。这样一来,历年来,没有出一个中小学贫困学生而放下肩上书包离开课堂,也没有出现一人考取学校后。因没有钱放弃深造的机会。

四、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必须搞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全社会教育、新僻家教专题课,学校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发掘“五老”的积极因素,4月27日召开了全乡中小学校长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会精神,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感恩”教育活动,先后在流江中学、中学、石溪中学、福寿小学、中心小学开展了感恩教育活动宣传讲座,其他学校也自行开展“感恩”活动教育讲座,使学生得了启示和教育。给青少年灌输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现代精神的教育。使青少年在伦理、心理、生理方面得到启示教育。

在2012年4月对全乡网吧进行详细调查,全乡有网吧3个,电脑117台,游戏室3个点,游戏机32,都有文化部门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安全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对网吧加强义务监督,禁止未成年人进行网吧。成立了“五老”义务监督组织,县文化局还颁发了聘书。8月27日乡关工委召开了会议,分布人员到位,“五老”义务监督员还坚持不定期的检查,经常提醒经营网吧业主不能吸收未成人进入网吧,经常给他们敲警钟。与此同时,发现流江、马良、福寿四家黑网吧,立即报告上级部门,予以及时关闭。今年来我乡没有出现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也没有未成年人被劳教和劳教对象。

总之,乡党委、政府对关心关一代工作很重视,在县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2012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一定要把关心下一代作放重中之重,我们清醒地看到全乡有留守儿童440余人,孤儿11人,弱智残疾儿童13人,因而我们通过学校教育。结合家庭社会教育,关心他们的成长是党和政府、社会的职责,我们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创业、创优精神,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