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减排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47:00

建设局减排工作总结

为迎接市减排办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考核,确保我县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如期实现,根据与县政府签订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书》及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要求,现就2010年1-月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小结如下:

一、督促县城污水处理厂各项指标达标,加快配套干官和支管改造沟通等工作任务。

县污水处理厂位于县水湖镇岗陈村,建设规模为一期2万m3/d,配套管网22.5公里,提升泵站1座,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氧化沟技术,处理标准为一级B。2006年1月,省发改委批复并审核一期项目总投资为4936万元(污水处理厂3000万元,管网1936万元)。2007年6月28日污水厂工程开工建设,2008年6月底,主体工程完工,并完成厂区内污水处理系统联动试车。7月底,与国祯环保公司签订合同委托试运营县污水处理厂,并先后续签合同两次,委托运营期限一年半。2008年12月8日,通过省环保局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009年11月,经过我县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标,由国祯环保公司中标取得县污水处理厂五年的污水处理经营权。

根据市环保局要求,县城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后需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进行技术改造,县污水处理厂技改和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包括建设中间提升泵房1座、絮凝反应池、滤池、化学除磷加药间等设施,使该厂达到深度污水处理的能力,切实提高污水中的氮、磷的处理能力。目前,该技改项目已经进入省发改委项目库,正积极争取被纳入到2008年底中央4万亿投资项目计划中,前期申报手续已办理完备,市发改委批文为发改区域[2008]659号。

2010年1-9月县污水处理厂共计处理水量日均12000余吨,超过了设计处理水量的60%以上,共计完成COD减排350余吨,超额完成全年减排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同时,污水处理厂完善了中控平台系统的建设,累计投入数万元对中控系统及其终端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数据传输准确,完整,数据保存时间可以达到一年以上,达到了环保部门的要求。

同时,加快了配套干管及支管建设,截止到9月底,我县污水干管改造及沟通进度较快,基本实现了区域内污水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使污水得以处置。在施工过程中全面落实绿色安全文明工地创建工作,推行渣土密闭运输,严格道路保洁,杜绝产生明显扬尘,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县污水处理厂仍然存在着存在来水量不足,水质波动较大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督促县自来水厂积极配合镇做好各项排污工作,确保县城供水安全。

水源是瓦埠湖水系的沿伸,也是我县城居民生活饮用水源,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全县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县自来水公司对水源保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取水口的环境监管,健全水质监测机制,切实将饮用水保护作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德政工程,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生命工程。

县自来水公司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市供水集团水质检测中心的专家的要求,积极配合好镇做好排污口治理工程,确保县城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保障县城自来水厂供水水质,防止并处置好突发事故,合理设置饮用水源水取水口和保护标志,确保取水水源水质达标,具体措施及进度如下:

1、高度重视,成立供水安全领导小组,组长:。

2、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县环保局对流域的在线监测、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确保县城24小时安全、正常供水。

3、配合政府各部门做好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大力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章建设码头、砂石场和预制场,强化水域使用;依法取缔保护区内的渔罾、渔簖、网箱养殖等,禁止在流两边进行围网养殖,杜绝饮用水源养殖污染现象;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引导农民树立水源保护意识,推广使用低毒、生态农药;加强船舶污染监管,大力清理面杂船、沉船。

4、经市供水集团水质检测中心的专家的实地考察,并对水体采样分析后表明:在夏季源水水质恶化时,水体上部源水水质较好,可作源水使用。为了保障供水安全,县自来水公司克服种种困难,投入50多万元,对取水口进行改造,采取分层取水,时刻保持都能取表层水。

5、公司按排专人时刻关注水源的变化,并不定时地对取水口周边的杂草及浮筑物进行清捞;化验部门做到不同方位、不定时间、多处采样进行源水检测化验,确保水质达标。

6、加大水源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对保护饮用水源重要性的认识。并通过新闻媒体、广告宣传、警示标语等渠道广泛宣传保护饮用水源的重要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环保意识,自觉保护水源。

虽然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是取水口是个敞开式,其位置立属关系复杂,很难实施有效保护。

二是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制约着减排推进力度。主要是因自来水公司水价倒挂,长期处于政策性亏损,自身没有较厚经济积累,无力支付大量的额外开支,给资金投入造成很大难度。

三、督促施工企业启动扬尘控制区,积极配合市容局完善垃圾填埋场各项工作。

督促各个在建的工程项目及施工单位高度重视绿色文明工地创建工作,加强宣传,并启动建立扬尘控制区,防止扬尘污染,杜绝产生明显扬尘,严格推行渣土密闭运输,对那些没有进行密闭运输的渣土车一经发现,立刻对施工企业进行通报教育。虽然各个施工单位都积极按照要求施工,但是在督查中发现仍有部分施工单位没有完全按照主要污染物减排要求进行施工,在创建绿色文明工地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及不足,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做好整改。

垃圾填埋厂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投入使用过后将会大大改善县城的垃圾处理的局面,我局在垃圾填埋场建成后交付到市容局,仍然积极配合市容局做好我那时垃圾填埋厂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高度重视,做好防止次生污染事故发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