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文明管理总结

时间:2022-06-08 06:34:00

妇联文明管理总结

各乡镇妇联、机关单位妇委会(妇代小组):

年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是建国周年的喜庆之年,是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妇女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实现“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宏伟目标的起步之年,县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妇女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县域经济建设为根本,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为目标,以审时度势、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宗旨,力争使全县妇女工作跃上省级以上先进行列。

一、立足发展要务,与时俱进,引领妇女积极参与创业富民

㈠全面启动“创业富民”活动,优化妇女创业氛围。

1、以村为主体,全面落实《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创业富民活动试点工作的方案》,组织并实施“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轮专题调研、组织一系列专门培训、成立一支巾帼文艺宣传队、举办一期“女性创业大家谈”研讨会、组织一次学习考察、进行一系列评比表彰。

2、配合市妇联,开展以“创业富民·巾帼建功”为主题的七大系列活动,包括调研女性创业情况、培训创业女性、培植“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举行创业女性联谊会、组织“创业女性巡回报告团”、开展“岗企结对”活动、表彰创业女性典型,在全县掀起新一轮女性创业热潮。

3、与镇村试点活动相结合,组织女领联、女能手协会会员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吸收外地新农村建设及创业富民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发挥带领妇女服务本地经济建设的作用。

㈡创办妇女培训实体,带领妇女投身经济发展。

4、积极开展“三学三比”项目申报及“巾帼文明岗”、“巾帼文明示范村”创建,带领广大妇女在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求作为。

5、强化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示范带动,以创办“女性创业就业指导培训中心”为目标,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面向受经济危机影响而失业返乡女民工、城镇下岗失业女工开展再就业培训,帮助她们调整心态、增强技能;二是面向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开展家政服务、休闲农业从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劳动力转移;三是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女性,提供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困难,提高女性创业成功率。全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20期,培训妇女3000人次,其中部分内容已纳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培训计划。

二、立足家庭建设,推陈出新,引领妇女共同构建和谐

㈠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提升家庭文明程度。

6、以欢庆第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组织开展“我健身·我美丽”健美操大赛,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7、以庆“六一”为契机,组织开展“和谐家庭·宝宝之星”评选活动,营造和谐的亲子氛围。

8、以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为主题,依托家庭、社区、家长学校,积极推进“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创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流动、单亲、遗弃、贫困、孤残儿童活动。

9、加强对家长学校的指导,着力办好“母亲课堂”,指导家长更新家教理念,掌握科学教子方法。

㈡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打造和谐家庭品牌。

10、响应中国妇女十大发出的“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号召,将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家庭文明建设之首,深入推进“和谐家庭”创建。组织“和谐家庭”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报告团赴基层开展巡讲活动,将“和谐家庭”创建与“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有机结合,努力营造以“和谐家庭”为主、特色家庭为辅,“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建氛围。

三、立足民生大计,依法维权,引领妇女着力建设平安

㈠采取有效手段,忠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11、充分利用好妇联的话语权、建议权、监督权,发挥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作用,拓展反映妇女群众利益的渠道,促进妇女政治、就业等权益的落实。

12、以“三八”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6.26”禁毒宣传日、“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13、加强信访工作调处力度,引导广大妇女合理反映利益诉求,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的发生,充分发挥妇联陪审员的作用,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14、深入开展各类走访慰问、结对帮困活动,重点关注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留守妇女家庭,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继续做好妇女团体安康保险的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开展“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

㈡突出重点难点,切实履行妇儿工委办职能。

15、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提高全社会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16、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农村妇女妇科病普查普治、农村改水改厕、妇女劳动就业及土地、婚姻家庭权益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工作。

17、完善信息交流平台,定期编发《妇儿发展信息》,发挥上传下达作用,促进妇女儿童工作信息的交流互通。

四、立足能力建设,夯实基础,切实服务“两型”建设

㈠加强指导,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18、按照“党建带妇建”工作原则,以经开区企业为主阵地,积极推动新经济组织中的妇女组织建设。

19、立足素质提升,加大妇联系统干部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使之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国妇女十大精神有机结合。

20、坚持重心下移,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理性思考,在调研中提升妇联干部围绕中心工作的能力,提升找准工作切入点的能力,提升指导基层工作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干部队伍。

㈡全面摸底,建立女性人才信息库。

21、要加强与县内各大中专院校的沟通,对广大高校在读女生开展必要的指导、服务和宣传。

22、要加强对村级女后备干部的培养,建立女能手、女村干部、妇女骨干信息库。

23、要对全县优秀女干部分类摸底,建立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积极向县委及组织部推荐条件成熟的优秀女干部,争做大河西先导区建设的女性人才“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