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办年度农房两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8 09:48:00

老区办年度农房两改工作总结

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内聚外迁,稳步推进下山移民工程。坚持把内聚外迁作为老区全面奔小康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实施自然村拆并、集中安置点建设和山区内聚点建设,加快促进山区群众移民下山、异地致富。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摸底。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下山移民工作的要求,我办四位主任分成4组,带队深入老区30户以下自然村,与镇村干部一起进行实地调研排摸,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宣传市委市政府老区农房两改移民政策,引导调动老区偏远零星自然村群众移民的积极性。二是自然村拆并顺利推进。通过深入细致的引导和工作,今年第七批下山移民计划整体拆迁自然村7个,转移山区群众312户956人,超额完成宁波市政府今年下山移民考核200户的目标。三是加快实施下山移民集中安置。通过农户申报、村、乡镇审核、市老区办再次审核确认,今年共有72户下山移民户到兰江街道西南公寓集中安置,目前正在镇村公示、市级审核及余姚日报公示等环节,计划于年内完成抽签到户工作。四是加快山区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到目前止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培训人员2375余人,帮助1400余人实现了转移就业或再就业。目前,山区常年和季节性外出务工经商劳动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外出务工经商收入占到山区农民人均收入的60%以上。

2、欠发达老区低收入农户危房救助工作顺利推进。实施低收入农户住房救助工作,解决低收入农户中的无房户、危房户、受灾户的住房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自筹自建、购旧房、修破房等多种形式,逐步解决低收入农户住房困难问题,也是宁波市政府为民办事的实事工程之一。今年我市老区四乡镇二片共实施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300户,其中鹿亭乡56户,梁弄镇56户,四明山镇56户,大岚镇56户,梨洲街道52户,陆埠镇洪山片24户,落实宁波、余姚两级配套补助资金300万元。目前已完成住房救助年度任务并通过宁波扶贫办和宁波财政局的共同验收。

二、下步工作措施

以下山移民和低收入农户住房救助两项宁波市政府实事工程为重点,扎实推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切实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稳步推进下山移民工程。按照“移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要求,多途径抓好老区人口的内聚外迁,重点推进30户以下自然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小流域洪灾易发地区农户向中心村或较大规模村转移,向市级下山移民安置小区集聚,把扶贫开发和移民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促进异地致富。2011年力争完成下山移民300户1000人以上,撤并自然村10个,新建1个市级集中移民安置点,安置移民1000户。

二是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危房救助工作。通过新建或扩建住房、旧宅改造、村集体联建、闲置房调剂等多种形式,对于老区低收入农户、下山移民户和因自然灾害或火灾造成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而不能居住,且无自救能力的老区农民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困难。以消除低收入农户住房质量安全隐患为前提,确保救助住房达到“安全、实用、卫生、经济”。明年计划完成低收入农户危房救助改造3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