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1 08:19:00

金融学院工作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完成本科水平评估与申硕的前期工作,金融学院各项工作成果丰硕;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定位,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明显提高;立足学校长远发展,整合学院内外学术资源,全院教师科研成果稳步增长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努力方向、严抓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积极迎接评估、认真修订了专业实践教学计划、加强实验室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积极开拓实践基地、金融学院在积极开展教师科研活动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学生科研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专门制定了学生科研管理办法,并在学年初向学生下达科研选题方向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20*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金融学院在学校党委和金融学院班子的领导下,抓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围绕学校新校区建设,学科发展,申硕和迎接教学评估等"四大战役",积极贯彻学校"质量,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努力开拓,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以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完成本科水平评估与申硕的前期工作,金融学院各项工作成果丰硕

1。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努力方向。

金融学院根据学校20*年的工作重点,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多个部门规划,明确了金融学院工作的努力方向。尤其是在20*年5月份学校新的院系设置方案出台后,金融学院设立了金融系和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为金融学院各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金融学院把"迎评"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按照本科水平评估的要求,为适应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建设金融学院的各个专业,学科,全体教师积极参加讨论,分别形成了《金融系中期发展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中期发展规划》,《科研中期发展规划》,《金融学院金融实践教学部工作章程》,《金融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规范》等一系列文件。

2。严抓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根据学校的工作方针,我院努力搞好日常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金融学院的日常教学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教学工作,包括教学任务的安排,教材的推荐,课程介绍和教学大纲的编写,开新课的教学准备检查,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检查等工作。全院没有发生一起教学事故,所有教师都能完成学校的工作定额。同时,所有教师根据学校的要求完成了试卷和毕业论文的复查工作。我院有2位教师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1位教师获得先进金融教育工作者称号。

3。加强学科建设,积极迎接评估。

(1)专业建设。20*年,我院被评为"青蓝工程"金融学科优秀学科梯队,金融学科被评为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科以本科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为指南,以申硕为契机,继续加快金融学专业的建设,根据学校教学计划修订的要求,认真做好了20*级金融学专业教学方案的修订工作。金融系根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积极探索各专业传统优势与潜在优势的结合与开发,体现文秘家园教学方案的先进性和适应性。下半年,我院还启动了金融学品牌专业的建设工作。

我院积极加强新开设专业---保险专业的建设。我院保险专业今年首次招生成功,根据学校教学计划修订要求,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完成了保险专业教学计划和证券期货辅修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为加快保险学专业建设步伐,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于20*年7月在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保险学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对加强保险专业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课程建设。我院整合各系,教研室资源,根据每位教师的特长,确定教学和科研方向,明确了每一个系的主干课程和重点课程。各系成立了课程与课程组,落实了课程负责人,制定了课程介绍,课程大纲和课程建设规划。《货币银行学》于20*年7月初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我院加大对《货币银行学》的课程建设力度,按照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四个一流,即"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使用和建设一流的教材,创新一流的教学内容,运用一流的教学手段"来精心打造国家精品课程,完成了课程网站建设和《货币银行学》国家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

我院在认真抓好省级一类优秀课程《证券投资学》,院级重点建设课程《国际金融学》,《现代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四门课程建设的同时,又有《中央银行概论》,《公司金融》,《保险学》三门课程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建设课程。

(3)双语教学。金融学院积极探索双语教学的方式,方法。我院先后共有9位教师使用双语教学,为我院双语教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此基础上,20*年度,我们又认真修改,完善了双语教学的课件等资料,充实了双语教学的教学资料。现在,我院双语教学的门数和教师量已经超过本科水平评估要求的指标。

20*年,我院根据学校要求,顺利完成了试卷复查和毕业论文复查,顺利通过了学校的验收。

二,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定位,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明显提高

1。认真修订了专业实践教学计划。我院将学生的实践教学分为课内专业实验教学与课外实践实习,并组织编写了专业实验教学大纲,为后期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制订了20*级第五学期和20*级第七学期的专业实习计划,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计划的具体落实。组织落实了对20*级学生毕业论文和20*级学年论文的指导工作。举办了学生金融论文征文比赛,同时,我们还完成了对05届新生成才目标的初步指导工作,金融学院的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参与了该项工作,教师对每一位学生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2。加强实验室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金融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工作,金融学院证券实验室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对学生开放,很多学生利用课外的时间参与模拟证券交易。我们围绕证券实验,组织了相关的比赛及证券沙龙等活动,为提高同

学们对证券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围绕证券实验室开展的模拟股市大赛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十佳社团活动"。今年暑期,金融实践教学部会同院团委等组织,认真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农村循环经济"为主题,下到农村及乡镇企业让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回来后完成了《江苏欠发达地区循环经济发展与金融支持》的调研报告,受到院团委的表彰,获得多项奖励。

3,积极开拓实践基地。我院先后与中行盐城分行等单位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并计划开拓更多的类似的实践基地,金融学院还鼓励老师多与学生交流,为学生的实践,成才等进行指导,尤其是对新生,学院安排教师为新生做了一系列的专业指导,安排了心理,实践等方面的讲座,并积极指导学生的社团工作。

三,立足学校长远发展,整合学院内外学术资源,全院教师科研成果稳步增长

金融学院拥有货币陈列室和金融研究所,为我院教师,学生进行实践,调研等活动提供了有利平台。为了鼓励教师更好地进行科研活动,金融学院制定了中期科研发展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科研发展目标,以及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措施。在规划目标下,具体制定了教师年度科研计划,讲座计划等,整个学院的科研工作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一年来,全院教师在《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金融研究》,《农业经济问题》,《江苏社会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等杂志上40多篇。全院教师承担课题10多项,其中,汪祖杰教授主持的"《货币银行学》精品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课题为江苏省教育厅教改立项课题,还有2项横向课题,分别来自中国保监会和淮安城市商业银行。20*年度,金融学院出版教材一部(蒋建华教授主编的《货币银行学》),专著一部,汪祖杰教授主编的《现代保险学导论》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精品教材。我院共举办了10场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的报告人既包括金融学院的资深教授,也有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同时,全院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研讨会,有10多人参加了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

金融学院在积极开展教师科研活动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学生科研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专门制定了学生科研管理办法,并在学年初向学生下达科研选题方向,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到了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的活动中,活跃了整个金融学院的学术氛围,也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在有关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本年度金融学院学生公开13篇,还有多位学生获得院,系的科研成果奖。

金融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年轻教师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出版的专著的数量较少,大型的学术报告会不多,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对外学术交流有待增加。这些方面都是金融学院下年度科研工作改进的重点。

金融学院在20*年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面对即将来临的20*年,金融学院的全体教师还需要更加团结协作,增强全院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挖掘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潜力,为金融学院各个专业,学科的发展,为20*年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学校的二次创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