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五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05:40:00

市商务局五五普法工作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领导,确保“五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突出重点,确保“五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成效明显;“五五”普法教育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为切实做好商务系统“五五”普法工作,成立了商务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落实“五五”普法的各项具体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创建法治城市的新进展、新成果,及时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传播法制思想,推进依法治市的建设进程、密结合商务工作特点,积极宣传商务法律、法规、局党组首先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中层干部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的基础上,重点了解和掌握《宪法》、《对外贸易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熟悉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在学法、用法和守法、护法中发挥表率作用、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在法制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举办商务法制宣传,结合业务培训,举办多期商务法制与业务培训班、少数干部职工和企业负责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在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事多人少,开展工作十分困难。由于我局工作量大,事务繁忙,工作人员又少,导致开展工作十分困难、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由于受经费、人员等条件限制,法制宣传大多是以到企业发放资料为主,形式单一,很难收到实际效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有关“五五”普法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对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普法教育,使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促进了和谐商务建设的开展,为商务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我局开展“五五”普法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五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为切实做好商务系统“五五”普法工作,成立了*市商务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抓好商务系统的“五五”普法工作。为确保商务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制定了《*市商务局“五五”普法规划》,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措施保障。

二、突出重点,确保“五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落实“五五”普法的各项具体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二是紧密结合创建法治城市的新进展、新成果,及时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传播法制思想,推进依法治市的建设进程。三是紧密结合商务工作特点,积极宣传商务法律、法规。

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成效明显

1、局党组首先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和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法律知识考试。

2、组织中层干部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的基础上,重点了解和掌握《宪法》、《对外贸易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熟悉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在学法、用法和守法、护法中发挥表率作用。

3、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在法制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举办商务法制宣传,结合业务培训,举办多期商务法制与业务培训班。为“五五”普法教育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平台。

四、“五五”普法教育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局“五五”普法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一)少数干部职工和企业负责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在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事多人少,开展工作十分困难。由于我局工作量大,事务繁忙,工作人员又少,导致开展工作十分困难。

(三)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由于受经费、人员等条件限制,法制宣传大多是以到企业发放资料为主,形式单一,很难收到实际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五五”普法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抓好普法工作的落实,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普法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为商务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