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局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22-01-29 08:37:00

绿化局工作总结范文

一、绿化发展目标及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一)超额完成全年绿化发展任务

今年计划发展绿化总量3万平方米。截止年底,建成绿化总量4.02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134%。其中,建成公共绿地2.38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159%;建成专用绿地1.14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114%;建成屋顶绿化5022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100%。到2009年底,我区绿化覆盖率为18.95%,比上年增加2.6%,人均公共绿地为1.36平方米,比上年增加5.4%。

(二)主动配合各部门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

一是在区建交委的牵头下,全面完成对中行小区和姚西小区的整治任务,共计整治外立面17.2万平方米、绿化0.64万平方米、道路2.57万平方米。在整治中,我们注重改造后的整体效果,注重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二是配合配套局常德路拓宽搬迁行道树154棵,动迁绿地2330平方米,配合配套局余姚路康定路等10条道路侧平石改造后行道树盖板修复1885套和延安路架空线入地的绿化搬迁恢复工作。三是配合威海路传媒街的建设,设计制作导入口标识,全线更新行道树盖板,改造青海路口绿地。

二、以迎世博600天行动为主线,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重点,实施绿地整治改造,营造优美城区环境

今年计划改造绿地6万平方米,整治绿地5万平方米。截止年底,我局已完成改造绿地91处、9.44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157%;已完成整治绿地69处、12.25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245%,整治改造占现有公共绿地总量的54%。通过整治改造工作,我局进一步优化和提高了绿地品质,更新了绿地设施,丰富了植物景观,完善了服务功能,解决了薄弱问题,为市民游客营造了良好的绿地生态和景观环境,基本实现了全区绿地“面上提高、点上亮化、青枝绿叶、繁花似锦”的工作目标。

(二)紧扣节点,启动雕塑公园二期建设和雕塑展筹备工作

在××雕塑公园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局紧扣时间节点,克服了各种困难,在9月底前完成了雕塑公园二期项目方案征询、环评审批、方案审核、工可报告、项目扩初设计、施工招投标、绿化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办理和前期准备工作。10月15日,指挥部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雕塑公园二期建设,目前我局正在按计划推进工程建设。

区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确定了在2010年世博期间举办××国际雕塑展。按照会议精神我局积极筹备,开展了国内外的考察工作,落实了国内外知名策展人,初步拟定了策展方案。4月下旬,我局先期引进美国雕塑家沃德克的雕塑作品《幸福的颜色》和《草原永恒的时光》进入雕塑公园展示,期间我局向一百名游客发放了意见征询表,99%的游客评价和反响良好。

(三)打造亮点,特色绿化精益求精,营造浓郁环境氛围

为了营造城市景观亮点,我局在特色绿化建设上不断拓展创新。一是开展花街建设,建成了华山路机动车隔离带花架、南京西路和延安中路花架护栏,以及总量达到2500米的南京西路花箱,在××寺区域构建了“三横两纵”花街景观。二是开展窗阳台绿化建设,建成了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青少年活动中心窗阳台绿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开展天桥绿化、沿口绿化建设,丰富了延安路沿线的特色绿化景观。四是开展屋顶绿化建设,建成屋顶绿化5022平方米,进一步扩大城市第五立面绿化覆盖量。

(四)精心设计,景点建设追求艺术,发挥功能性长效性

今年计划建设景点4处,实际建成各类景点7处,占全年计划的175%。为了营造了浓郁的世博氛围,我局分别在北京西路、南京西路沿线建设了以海宝、世博标志为主题的景点。在延安路威海路口建设了“迎世博倒计时钟”,成功举办了启动仪式。国庆期间,在××公园建设了大型迎国庆立体花坛,并在全区布置花卉25万盆,营造了良好的节日喜庆氛围。

(五)重视科技,加强技术研究,提高行业科技水平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建设国际××的高度出发,持续加大对园林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一是园林植物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课题研究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又取得重要突破,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目前,两项专利技术在园林植物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生产出的栽培基质和有机熟肥在绿地改造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植物长势明显好于一般土壤。二是古树名木管理科技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我局对全区古树名木生长土壤进行测试,根据分析报告制定了修复计划,确保养护质量的提高;采用picus无损测试仪对××公园34棵古树进行全面体检,根据体检状况落实了复壮计划;结合课题,对岳阳医院、华山医院的香樟、广玉兰、紫藤等古树群运用光触媒进行创口技术处理,保护古树正常生长。三是对全区绿地土壤状况进行取样分析作出评价报告,同时结合绿地整治改造对绿地土壤采取修复措施。四是加强以花灌木为主的新优植物引进和培育工作,制定了2010年全年用花计划,为明年世博期间呈现良好植物景观效果做好准备。五是在财政的支持下,引进了一批浇水车、综合养护车、清扫车、吹吸机等园林机械,提高了园林作业技术水平。

(六)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提高城区绿化品质

根据第一、第二次迎世博文明指数测评中反映出来的绿化问题,我局从机制创新入手,强化各项管理措施。一是建立了“4+5”居住区绿化管理新模式,制定了居住区绿化管理实施意见和细则,加强了对居住区绿化的检查和考核工作。二是局与公司联手,从管理、考核等机制入手,进一步细化每块绿地的养护管理要求,明确管理职责和操作规范。三是制定了《迎世博600天绿化问题整改快速应急队伍管理办法》,组建了一支快速应急队伍,专门处置各类难以及时解决的绿化问题和突发事件。四是为切实解决连带绿化保洁问题,专门成立了一支约20人的绿化保洁队伍,专职定岗连带绿化保洁,确保连带绿化内的流动垃圾及时得到清扫,确保在文明指数迎检中不失分。从第三、第四次迎世博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来看,我区绿地管理的成绩取得明显地进步,两次名列全市第一。

200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绿化市容局的关心指导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展望明年,是服务世博盛会、建设国际××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繁重,管理任务艰巨,我局要发扬好“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钉子精神、协作精神、奉献精神”五种精神,再接再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