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资源养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05:11:00

水生资源养护工作总结

一、概述

为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安徽省实施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方案》各项要求,根据我市渔业和水生生态现实状况,我市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二、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

(一)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

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精心谋划,认真准备。对投放品种、投放数量、在什么地方投放、如何投放,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最后各县区分别在涡河、北淝河、芡河、西淝河、茨淮新河的中、上游五处投放大规格鲢鱼、鳙鱼、草鱼、鲤鱼等共计17万尾,投入资金4.6万元,投放蟹苗近309万尾,投入资金92.4万元。

(二)渔业资源保护

1、禁渔制度

每年3月1日至8月31日,我市都严格按照省里的部署,全面实施禁渔,分别在涡河,北淝河,芡河,茨淮新河,蒙阜河等水域实施全面禁渔,禁渔面积达到7.3万亩。

2、打击电炸毒专项行动

为保护现有渔业资源,我们认真组织各县区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对电、炸、毒鱼等非法捕捞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2009年我市共出动300多人次,查处案件20多起,收缴电捕器30多台。

3、保护区建设

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目前我市只有蒙城县在芡河建立鳜鱼,青虾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鳜鱼青虾资源,保护区面积10000多亩,6月份已被蒙城县政府下文批准。

三、水域生态环境保护

今年,水利部门对涡河实施清淤工作,在蒙城县拆除围网100多亩,网箱20多个,该县渔民均予积极配合,水利部门亦对渔民损失给予了适当赔偿。清淤后,涡河水质明显变好。

四、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1、渔业水域污染事故的确认,调查与处理,难度较大。

渔业水域污染防范难,确认难,案件处理难。

2、渔业生态监控,缺少必要的设备与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