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两个排查总结

时间:2022-11-26 10:28:00

司法局两个排查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我国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根据《长丰县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长综治办〔2008〕5号)和《长丰县集中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长综治委[2008]6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综治委决定,今年6月至9月,在全镇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两个排查”活动),集中力量解决好我镇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现将我镇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活动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镇党委、政府对这次大排查调处工作高度重视,随即召开班子会议专题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提高了对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布置了我镇“两个排查”工作,包括机构成立、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工作措施机制等的确定,随后于6月2日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包括镇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村居干部)大会,专题动员部署安排此项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在全镇上下掀起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调处工作热潮,要求各村居、单位、学校、企业必须做到日排查、日调处、日报告,至今,我镇共排查出三十余件较突出的矛盾纠纷隐患,并逐一落实责任、分工到人、均成功化解在基层。这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地化解和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缓和了矛盾,避免了激化,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我镇社会的安定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重点排查调处。

今年以来,我镇工业聚集区建设突飞猛进,针对征地补偿、土地平整、道路施工、拆迁安置、库区移民政策落实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开展重点排查调处。对这些突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包案调处机制,落实责任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结要求、办结期限。按照分工各有关分管挂点同志及时组织人员到各重点矛盾纠纷产生地开展摸查调处工作。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亲自抓亲自协调,如井岗社居委的王克轮因儿子和媳妇离婚后一家人被媳妇家人强行占去承包地一事,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灵活的方式,曲线帮助解决此久拖未决的老大难的问题,目前进展顺利,当事人情绪稳定。房屋拆迁可谓是件难事,在九月二十二日动迁开始后个别村庄因种种因素干扰动作缓慢并有群体性抗拆苗条,镇党委甄书记亲自上场、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宣传有关政策,积极采取防范措施,截止即日两天时间动迁户已达两百余户,完成整体拆迁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有效地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实现了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的目标,缓和、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

三、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属地管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

进一步健全以镇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和维护稳定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司法所为支点,以各村(居)治保调解主任和综治服务站为网点的长期排查调处动态管理网络。落实“六排查”制度,即镇每月一次的定期排查,村居、单位、学校、企业的每旬一次的例会排查,重要活动每日排查,敏感时期的超前排查,共性问题的联合排查,突出问题的专项排查。如今年我们结合村居换届后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加强了村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镇村居治安信息网络,调整充实村居调解组织,加大调解员培训,完善了村级调解制度和场所。坚持矛盾纠纷属地管理原则和按时报告制度,促进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长效机制的形成。充分发挥村居综治机构、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作用,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了各种矛盾纠纷的产生情况,及时化解和调处产生的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开展人民内部矛盾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以来,村居调解委、调解员共排查出各种民间纠纷1193起,调解1193起,调处成功1187起,成功率为99%以上,.实现了一般民间矛盾纠纷不出村居的目标,显示了群防群治的坚实力量。

四、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为依法开展排查调处奠定基础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排查调处中,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调处,严格按程序调处,提高了调处质量,真正依法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在下村居时,不拘形式,借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走到哪里,就把法律宣传到哪里,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大大减少了采用非法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现象,也减少了矛盾纠纷的产生。

五、建章立制,明确责任。

建立党政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实行归口调处的工作机制。完善滚动排查、信息报送、定期通报、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工作制度,不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对全镇每月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及重大信访问题和积案及时进行通报,并由镇班子领导挂钩督办;各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有关村居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组,难事不出镇,重大矛盾纠纷不出镇”。坚持一线接访制度,开展镇主要领导日接访制度、拓宽了群众信访渠道。同时,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积极采取预警、疏导、处置、化解等相应对策,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的苗头纳入视线,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镇党政一把手、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村居书记是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主要责任人,有效形成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责任体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分工责任制。深人开展领导干部入村接访和主动约访活动,定期深入到所挂钩的村,就本人负责督办的矛盾纠纷进行调查研究,靠前协调,面对面做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各村居在本辖区划分责任片区,由村干及调解人员分片挂钩,定期进村入户调查情况,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并做到提前研究对策,提前入户访谈,前移工作关口,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

总之,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的领导下确保了全镇社会政治更加稳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法制环境更加规范,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加强,争取早日把我镇建设成为和谐平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