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0六年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3 03:04:00

二00六年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二00六年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纪检监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国务院及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省、市工商局和分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认真组织领导,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结合省、市工商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安排部署,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量化,与各工商所、科、室、队签订了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最基层的执法部门,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克服了党风廉政建设是“软指标、难操作”的弊端。分局“一把手”切实负起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所分管部门和联系的工商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勤检查、勤调研、勤指导、勤教育,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状态,深入了解群众对执法人员的态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部门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规范执法行为,树立廉洁形象。

二、健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我们把加强局、所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抓学习、抓教育、抓制度建设、抓内外监督,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自觉性。在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带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的形成。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其它学习教育制度,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学习自觉性和党性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制度,严格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切实增强纪律观念,不断提高遵守和维护纪律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努力做到五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使领导干部始终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针对新形势下领导班子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结合市局提出的制度落实年,建立健全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若干措施》、《请示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局领导值周制度》、《局领导联系工商所制度》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领导从政行为的制度,并狠抓落实,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了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防止了决策和执法的随意性,从而使分局党组和各工商所领导班子形成了决策民主、思想统一、分工负责、步调一致、精诚团结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抓住时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市局党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廉洁执法、永葆先进”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平川分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周密安排,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把此项活动与正在开展的“科级干部读书月”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做到学习教育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目前已完成学习动员、提高认识阶段的各项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部署,全面动员

按照市局党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结合“科级干部读书月”活动、弘扬公务员精神活动以及市局提出的两年建设,制定了内容完善、目标具体、操作性较强的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保证学习教育内容、时间、人员的“三落实”,按要求完成各个阶段的学习教育任务。同时,我们于4月10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明确责任,加强领导

在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切实做到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了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保证活动收到显著的效果,分局党组成立以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和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和机关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指导。分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分局监察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宣传报道,统计汇总等工作。各基层党支部也成立相应组织,确保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为确保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同志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孙永中同志的带领下,先后两次到基层党支部和局机关党支部进行督查、指导,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各党支部根据存在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确保学习贯彻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在加强领导和全面动员的基础上,我局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材料,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并做到学习讨论相结合,为教育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1、健全制度,认真学习

我们充分借鉴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局机关职工坚持每周二、三、五上午和每周一、四下午每天2小时的集中学习制度,各工商所坚持每天2小时的集中学习,各部门健全集中学习考勤册并严格考勤,切实克服部分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借口工作繁忙、学习时间有限等认识误区,把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学习读本》和《学习贯彻党章辅导读本》作为教育活动的学习内容,要求在通读党章和学习贯彻党章辅导材料的基础上精读重点篇目,领会和掌握基本精神、基本观点和主要内容。同时,全体干部职工以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钻”业务,在集中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自学,认真抄写学习笔记,对重点篇目和重点内容进行摘录、剪贴;在集中学习时间,对实施方案确定的讨论内容进行了讨论,全体干部结合实际,积极发言,既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又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同时,全体干部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落实在做好工商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中。

2、结合实际,增强效果

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心得体会交流、上党课等多种有效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一是认真抄写学习笔记。全体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全部完成了1.5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二是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全体干部在认真学习规定篇目和自选篇目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完成了2篇心得体会文章,谈出了认识和感受,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三是开展专题讲座。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我们聘请平川区委党校讲师程文丽同志做了“如何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讲座,分局全体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四是举办演讲比赛。为了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局举办了一场演讲比赛,共有16名同志参加了演讲,聘请平川区委宣传部和平川区直机关工委的同志担任评委,6名同志分别获得表彰奖励。

四、深入开展工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将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同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通过“思廉、学廉、立廉、行廉、比廉”活动,使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异彩纷呈。

一是“思廉”。对照八荣八耻要求,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勤政为民、两袖清风、甘为人仆的高风亮节,同时将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制作成公示牌上墙悬挂,组织技术人员设计制作了廉政用语及图案Flash动画屏幕保护程序,使干部职工只要一打开微机就能看到廉政用语,起到了时刻教育、时刻警醒、时刻提示的作用,随时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公仆职责,廉洁奉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随时提醒干部职工牢记八荣八耻,将自己的工作、思想、具体行政行为同社会主义荣辱观比一比,想一想,激浊扬清,净化思想。

二是“学廉”。组织了党员干部每周一个课时的以典型为榜样的学廉活动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讲座。古之廉吏,今之优秀共产党员的廉政事迹,无不生动形象的阐述着我国廉政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瑰丽光彩,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受感染。

三是“立廉”。重温《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廉洁守则》,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六项禁令等规定,使每个工商执法人员心有廉规,言有廉矩,行有廉为,廉洁执法标准统一,服务于民目标一致。

四是“行廉”。针对工商部门案、费、证、照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开展“人情案、人情费、人情照”和“吃、拿、卡、要、欠”廉政执法检查。同时,积极创造廉政文化氛围,创办了平川工商分局工商廉政文化简报并积极在干部职工中征集工商廉政文化格言、警句。

五是“比廉”。“谢绝一顿饭,办实一件事,谢绝一支烟,服务一口清”的比廉洁执法、争一流服务的环境已初步形成。局机关和有条件的工商所都在办事大厅设置了首问岗和党员示范岗。实施阳光作业,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办案、办照、两费收缴全程都实行公开办理,经营者心服口服。全体干部职工未发生一起不廉行为,树立了良好的工商执法形象。

五、加大督查力度,建立执法效能监察长效监管机制

我们把执法监察和效能督察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天天抓,时时抓,变突击检查为经常检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是对执法案件实行立案、查案、审案、定案、结案五分离,并建立事后回访、半年自查、年终统一评查的案卷评查制度。对收费实行定费、收费、清费三公开。

二是对办证实行受理、审查、核发三把关,使各项执法行为按程序规范、“阳光”运行,防止了办人情案、收人情费等行业不正之风及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是我们把执法监察与贯彻落实《六项禁令》相结合,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着装纪律、落实请(销)假等情况每周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纪律的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了处罚。

四是加强了票据管理,除每月对各工商所的收费票据进行逐页检查外,还深入监管服务对象中间,对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全局的财务收支情况每月进行检查,没有发现坐支、挪用、截留和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纪检监察室

二OO六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