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三年防汛抢险活动预案

时间:2022-07-14 10:28:07

二0一三年防汛抢险活动预案

为确保我乡今年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地减轻洪灾造成的损失,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出我乡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一、防汛抢险工作方针及主要任务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为我乡防汛抢险的总体方针,总体任务是:确保种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千方百计做到“标准内洪水不垮坝、超标准洪水不死人”,努力实现我乡农业持续性增长。

二、防汛抢险工作重点

落实以行政首长制为核心的防汛抢险工作责任制,将各类水利工程和重要地段防汛抢险责任落到实村、社、人头,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4、各村民委员会相应成立以村主任为指挥长的防汛抢险指挥部、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做到人员落实、责任明确,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村要迅速将人员名单及职责报向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四、防汛抢险工作的具体措施

1、抢险人员组织

各村组建50人以上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一旦出现险情,必须迅速集合全力抢救。

2、物资准备

各村在主讯来临之前,准备铁铲在50把以上,锄头在100头以上,灯具在50盏以上,在险工险段备足够泥沙,保证通讯机道路畅通。

五、具体要求

1、各村民委员会要切实加强对防汛抢险工作的领导,完善抢险预案,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和组织措施,密切注意雨情和水情的变化;出现险情立即报告乡防洪抢险指挥部,并组织人力及时抢险。灾情发生后要妥善搞好灾民安置,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量把洪灾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2、乡村两级要务必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各职能,要上下沟通、协调一致。村与村之间要较强联系,相互支持,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3、要加强对病险工程和山体滑坡等重点区域检测检查,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

4、乡级各单位要紧急行动起来,顾全大局,服从指挥,积极参加防汛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