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门市部管理意见

时间:2022-08-12 08:47:06

旅行社门市部管理意见

一、旅行社门市部的定义

旅行社门市部是指旅行社在市下辖的县(区)行政区域内设立的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为设立社招徕游客并提供宣传咨询服务的收客网点。旅行社不得在市行政区域以外设立门市部。

二、旅行社门市部的设立

市区域内的旅行社根据旅游业务发展的需要,可以在全市各县(区)设立门市部。旅行社设立门市部,设立社向门市部拟设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后,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持相关材料向门市部所在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领取《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

(一)旅行社门市部的名称格式统一为:“旅行社名称+地名+门市部(营业部)”。地名一般为区县、路、街道等名称。

(二)旅行社门市部到所在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设立社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副本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2、门市部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3、门市部负责人的履历表和身份证明

4、门市部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

5、门市部负责人与旅行社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

(三)旅行社门市部经营地址、名称、负责人变更及停业、歇业和注销,其设立社应向门市部所在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出具书面报告,填写《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表》,在工商变更手续完成之后的3个工作日内,持相应的工商变更手续证明材料,报门市部所在地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三、旅行社门市部的设立条件

(一)旅行社门市部经营场所应当设在方便旅游者认识和出入的公众场所。

(二)旅行社门市部标识必须标明XX旅行社XX路门市部(营业部)字样,不得省略。

(三)旅行社门市部要有直线电话、传真、电脑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并具备与设立社联网的条件。

(四)旅行社门市部工作人员必须为设立社的工作人员,设立社必须与门市部工作人员签订一年以上符合劳动部门规定的劳动合同。

四、旅行社门市部的管理

(一)旅行社门市部为非法人单位,不具备独立经营行为能力,设立社对其所属门市部负有全部管理职责,其一切法律责任由设立社承担。

(二)旅行社应当建立和完善门市部管理的规章制度,旅行社门市部应当接受所在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行业管理。

(三)门市部应在设立社的经营业务范围内,为设立社组织招徕旅游者,并向旅游者提供设立社统一印制的旅游宣传资料和咨询服务;不得从事设立社经营范围以外的招徕咨询活动,不得以门市部的名义制作旅行社业务广告,不得以门市部的名义到各单位洽谈业务,不得为设立社以外的旅行社招徕游客。

(四)设立社必须与门市部工作人员签订符合劳动部门规定的劳动合同,对门市部工作人员统一建档和规范管理,旅行社门市部不得设置计调、导游、领队岗位。

(五)旅行社门市部由设立社实行统一的财务管理,门市部不得设立独立的财务帐户;旅行社对所属门市部使用的发票、收据、印章等进行统一管理,门市部使用设立社统一的税务发票和收据,团款结算由设立社财务部统一负责。

(六)旅行社不得采取变相承包、挂靠经营等形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权,不得以门市部的名义与旅游供应商或其他旅行社签订旅游业务合同,不得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门市部招徕的游客必须由设立社统一组团、统一接待,不得独立开展组团、接待等旅游业务。

五、旅行社门市部违规的处罚

按照《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等规定,结合旅行业行业实际,特制定如下处罚条款:

(一)旅行社设立门市部未在规定期限内到门市部所在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备案的,由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旅行社门市部未悬挂设立社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备案登记证明的,由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旅行社门市部从事招徕、咨询以外的活动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在1万(含1万)元以下的,没收违法所得,处10万至20万元的罚款;违法所得在1万至5万(含5万)元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20万至30万元的罚款;违法所得在5万至10万(含10万)元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0万元至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违法所得在10万(不含10万)元以上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40万元至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