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4 04:51:23

农业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聚焦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采取9种方式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严肃批评和自我批准,找准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自觉维护党的权威,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3.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组织工作专班,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督办等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及时汇报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办公研究,认真加以解决,对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并予以责任追究,确保工作效能提高。

二、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4.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的六条实施意见、市委的二十四项规定和县委的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和省委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物资采购领用、集中学习、公文印制、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机关管理制度,确定专人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加强廉洁自律,管好亲属、下属、身边工作人员,防微杜渐,确保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5.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点加强农业执法规范化培训和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文明执法水平。

三、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6.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政法规教育、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腐败案件,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深刻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线。

7.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利用好屈原祠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党政“一把手”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9.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制度,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推进“一全三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抓好风险点排查,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对“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够一言堂。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开展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开展调查核实,加强报告核实结果的运用和违规惩戒力度。

10.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畴,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全面落实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制度。对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11.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行政决策与管理事务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继续推行在建项目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局属单位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项办事公开制度,实施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积极支持配合,零容忍态度惩处违纪违法行为

12.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积极支持、组织、协调和配合执纪执法机关依法查处本单位违纪违法案件。

13.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信访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履职能力

14.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局直各单位在班子成员中明确一位同志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并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报表等材料的报送工作。

15.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