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8-05 10:41:36

经济开发区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开发区党建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4年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按照党建工作科学化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思想政治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纳入2014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点,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

2、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总体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学习与调研讨论相结合和通过网站开展“县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学习。今年要重点抓好全民读书活动,有计划地学习与开发区发展和本职工作相关的经济管理、现代科技、法律、金融、招商引资以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3、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巩固学习成果,深入持久地推进学习实践和理论武装工程,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4、认真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决策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权力运行置于干部群众监督之下,保证开发区机关工作的廉洁高效运行。

5、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以提高效率和优化服务为目标,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为投资客商提供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在行政服务环境上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洼地”效应。

6、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四抓三促”(抓思想引领、抓作风转变、抓难题破解、抓基层基础,促科学发展、促民生改善、促社会和谐),深化“三万”、“双联双促”、“119整村推进”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传统作风,以求真务实、永不懈怠的精神境界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

7、健全基本组织。加强党组织管理,保持组织健全、人员落实、工作到位。实现单位内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8、建强基本队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积极探索“5+X”模式,不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9、开展基本活动。以“双五星”、“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为抓手,认真开展“两结对三互动”、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制公开承诺、党员承诺、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党员示范岗、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在“七一”期间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10、完善基本制度。健全基层党支部成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11、落实基本保障。按照基本场所实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基本制度规范的工作要求,建好管好用好党员活动室,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

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2、突出抓好干部教育,增强干部预防腐败的思想观念。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2017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十个全覆盖”等,通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价值观,在思想深处筑起预防腐败的高压线、防火墙,提高预防腐败的自觉性、警觉性和实际能力。

13、建立向纪委定期报告制度。通过“三重一大”报表的形式,将每月重要决策情况、重大项目情况、干部人事任免及奖惩情况、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等行政工作事项向县纪委第四纪工委报告。

14、突出抓好信息公开。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要对口支援活动、重要工业项目的建设和跟踪服务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内部信息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15、突出制度保障和完善。根据县纪委全会会议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新要求,对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并重点围绕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腐败风险防控,激发整体活力探索新办法、新举措,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6、认真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强化党员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

17、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主题,以多种文化活动形式为载体,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以营造“廉荣贪耻”社会氛围为目的,创新思想,深化内涵,提高层次,彰显成效,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廉政文化建设水平,彰显廉政文化建设成效。

六、其它工作

18、继续深化“双争双创”活动。结合开发区实际认真制定创建方案,开展和谐科室、工作标兵、文明家庭等主题创建活动,确保党建工作创特色、本职工作创一流。

19、加强机关效能和机关文化建设。以“五型机关”为抓手,将机关效能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使机关文化建设成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培育先进理念,使文化的“软力量”真正转化为工作的“硬实力”,促使机关效能不断提高。

20、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带妇建的优良传统,关心和支持群团组织的工作,为群团组织开展有益活动提供支持。今年要重点成立工会组织,不断健全群团组织。

第二篇:经济开发区扶贫工作要点

为了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我委的“1119”整村推进、“三万”活动等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综合效应,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为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做出贡献,根据我县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开发区2014年度扶贫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我县社会和谐、生态文明、文化繁荣、管理民主、人民幸福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1、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得到加强。

2、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经济基础得以夯实,集体经济状况好转,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3、村庄规划合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开展,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较大提高,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1、将扶贫工作纳入我委的年度工作规划,认真制定扶贫工作计划。

2、我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3、工委年初对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做出安排,积极落实“1119”整村推进核桃坪村帮扶资金5万元和“三万”活动村帮扶资金1万元,并尽可能协助解决结对村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4、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及2014年省委1号文件,动员机关工作人员为结对村做贡献。

5、及时总结宣传扶贫工作的新成就,积极向县扶贫办报送工作信息。

(二)、深入研究,排忧解难

1、全年主要及分管领导带队深入结对村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实际情况,理顺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帮助解决结对村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分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结对村开展扶贫慰问、“结穷亲、一帮一”等活动。

3、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捐款,慰问帮助特困户。

(三)、心系群众,兴办实事

1、帮助和指导扶贫村建立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指导其按程序规范成立党组织。协助村委积极开展“双五星”创建工作,抓好班子建设,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2、协助做好周坪村农业现实管理和产业发展工作。搞好现有的柑橘园、800亩茶叶和400亩核桃的现实管理,做好大实蝇联防工作,开展好农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培养科技明白人;大力支持金银花观光园的发展,促使其尽早投入生产,为外地企业落户该村做出榜样,为争取更多的投资项目创造优越的环境;加快产业发展力度,使核桃成为该村农民增收极具潜力的又一支柱产业;支持和做好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服务工作,实现政府、行业协会和农户之间的对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市场化程度。

3、协助完善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周坪村第二组重点400人及全村分散饮水困难农户65口单户建池的安全饮水项目,力争2014年彻底解决全村人口饮水难、饮水不卫生的问题;高标准维修好(黑槽公路、福利院公路、五峪祠堂公路、四组公路)17公里村组道路。积极帮助邓家坡村协调水利局等相关部门,筹措资金整修马家湾堰塘;通过对口支援渠道,争取华中农业大学技术支持,建立标准化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柑橘园。

4、组织和实施好新一轮“三万”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使党的重大部署、大政方针、具体措施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充分激发全体村民改革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巩固前三轮“三万”活动成果,整合资金,继续开展基础设施及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工程或解决群众迫切要求的突出问题。

第三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

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以责任制为抓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负主体责任,由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充实调整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层层鉴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以及《施工廉政合同》,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形成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种好“责任田”的良性格局和制约机制。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各个环节,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强化责任制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责任制任务分工项目管理办法,实行目标管理,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每季度对责任制任务分工完成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各责任科室半年和年终要向工委提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二、严守党的纪律,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六条禁令和县委县政府实施办法以及工委相关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纠正“四风”。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积极推行“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坚决遏制享乐奢靡之风。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吃请、互赠礼物、变相旅游和安排消费性质的娱乐健身活动。切实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强化整风肃纪,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慵懒散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强化干部执行力建设,教育干部强化履职意识和纪律约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勤俭节约、敢于担当和紧抓快办的作风。深入推进效能监察,严格效能问责,切实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个性上“蛮”、作风上“拖”、专业上“弱”、标准上“低”、理念上“差”、行动上“散”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

(三)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规定,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坚决维护党的权威。把政治纪律教育纳入对党员干部教育、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促进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正常的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落实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县委、县政府和工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和执纪监督,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的细化标准,从源头上杜绝“四风”问题。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等活动,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性定期分析和纪律作风动态考评等制度,把贯彻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情况作为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来抓,严肃执纪问责,严查顶风违纪,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着力构建惩防体系,努力建设“五型机关”

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县委、县政府实施方案,围绕建设目标,努力打造“廉洁开发区”行业形象。

(一)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完善和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实施“五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定要求、定考核,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依法行政。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巩固和扩大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成果。继续大力推进行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狠抓投资软环境建设,以争创“文明科室”、“五星级党员”和“五星级党组织”等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三)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和“三全一化”,实行廉政风险。坚持“三同时”制度,将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全程纪实,强化权力公开;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评议制度,全面做到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

(四)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坚持开展“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中学廉政、聘请专家讲廉政、廉政教育基地、警示片、干部职工述廉政、正反典型人物说廉政”、“八个一”活动促廉政等活动,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方法。

(五)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巩固和扩大治理“三乱”工作成果。切实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问责力度,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失职亵渎、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