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4 09:40:44

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一)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进一步合理、明晰地界定部门职能和权限,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严格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公平公正、惠及民众、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系列文件,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规范听证程序,制作听证报告,听证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及跟踪反馈。对重大决策事项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重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报告制度。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密切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了解利益相对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实施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决策予以调整或停止执行。

二、强化执法督查,提升执法绩效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证据格式化,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保障程序公正。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完善和有效应用机制,推动行政裁量权公正合理行使。积极推动行政执法方式创新,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实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执法与疏导相结合。

(二)强化旅游执法检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旅游执法检查活动,加强对旅行社、星级宾馆、景区及乡村旅游区的服务规范管理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管理,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卖劣售假、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经营秩序,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三)依法保障旅游安全。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健全旅游安全管理机制,加大旅游行业专项整治力度,依法开展节假日、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的旅游安全检查工作,排查旅游安全隐患,积极保障旅游行业安全有序,依法维护广大旅游的切身利益。

三、严格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执行《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突出规范性文件制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推行规范性文件听证、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适应时代需要、符合人民意愿、切实解决问题。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评估。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网上报送备案制度,完善备案审查程序,创新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积极探索专家点评、专家参与实质性审查等新模式,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做好规范性文件卷宗评查工作,依据《市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价办法》,对满2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评估,建立评估体系,坚持规范性文件5年有效期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规范性文件两年一次的清理结果。

四、推进政务公开,开展“阳光行政延伸年”活动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对导游员报考、年审,旅行社申报等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项目都要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认真贯彻执行《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完善行政权力库,加强外网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行政监察平台和政府法制监督平台建设、管理及其考核工作,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

(二)大力推行办事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规范和监督旅游管理部门的各项办事行为,实现办事项目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逐步扩大网上查询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旅游服务。

(三)开展旅游法规宣传。按照市政府开展“阳光行政延展年”活动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旅游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和合作,积极引导市内外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旅游依法行政工作,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健全制度,完善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行政调解机制。面向社会公开行政调解主体、事项、依据、程序、时限等方面内容。建立案件申请、受理、调处、回访、登记统计、立卷归档和信息报送等制度,把调解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采取“行政调解能手”培养、行政调解卷宗评查、行政调解工作年度报告和考核评议等手段,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开展“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项理念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年度安排办公会议会前学法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听取专题法制讲座不少于2次,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5天,制订年度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旅游依法行政机构的职能,充分发挥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在机构设置、人员编配、办案设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不断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做好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法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