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3 08:47:34

区统计局工作要点

一、明确角色,找准定位,紧紧围绕一个中心

全局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统计局的工作要求这一中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及政府统计公信力,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二、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牢牢抓住两条主线

(一)牢牢抓住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牢固树立考核第一的思想,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服务服从于争先进位的需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对上强化沟通协调,对下强化督查指导,为加快科学发展、实现争先进位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资料。

(二)牢牢抓住统计系统工作综合考核。牢固树立以终为始的思想,把统计系统工作综合考核作为衡量一切日常工作的尺度。按照综合考核的要求及细则,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改进工作需要达到的目标及要完成的任务,进一步强化各专业的工作职责,实现统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开拓进取,强化协调,努力完成三项任务

(一)奋力完成争先进位工作任务。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力争在与主城区以至各县市区甚至先进地区的比较中,位次能有所提高;在统计系统工作综合考核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工作,须保持优势,稳中求进;相对落后的工作,要加大力度,改变现状,后来居上。努力保持综合考核争先进位、系统考核创先争优、整体工作争创一流、专项工作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

(二)大力推进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按照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区局规范化建设要继续巩固提高,未通过达标验收的街道要确保年内要全部达标,“三上”企业年内70%以上要达到规范化创建的要求,积极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实现统计规范化创建再提高,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三)全力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普查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及普查经费,强化物资保障,精心选调“两员”,搞好业务培训,科学制定和实施普查方案,积极做好普查的宣传工作,取得社会各方的理解与支持,促使全社会积极参与到普查中去,全面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四、狠抓落实,力求突破,全面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能力。

1.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定)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2012年统计年报和2013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切实做好各项年(定)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准确、客观、及时地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水平。

2.认真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严密组织实施各项抽样调查、专项调查及一次性调查等,确保各项工作标准高、时效快、效果好。

3.组织协调好各项统计监测工作。继续加强“八项工程”和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等各项监测统计工作,及时编制相关监测报告。

4.继续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加强审核管理,提高新增“三上”企业申报通过率,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巩固、深化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等各项制度的落实,积极探索与“四大工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

5.切实完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完善数据审核制度,不断完善数据采集、审核、传输、处理、评估全过程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数据质量能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推敲。

(二)进一步完善统计保障体系。

1.完善统计工作网络。继续提高区局和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强化政府综合统计。指导各部门落实人员,健全制度,明确职责,高质量完成本部门承担的统计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政府部门统计水平。

2.加大统计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统计法》和统计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统计调查对象自觉接受统计调查,及时、如实报送统计资料。

3.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做好区级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制定2013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有重点解决基层统计机构基础工作薄弱、统计调查对象不配合等现象,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4.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更新升级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做好统计内网的建设与维护,加强区局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环境准备工作。

5.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干部队伍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和学习能力建设。深入推进街道首席统计员制度,完善考核机制,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对全区统计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全力打造一支善于学习、作风优良、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统计干部队伍。

(三)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

1.增强统计服务意识。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积极为统计用户、统计基层和调查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2.抓好统计分析工作。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和中心工作,加强统计分析,在提高统计分析的适用性、特色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力争推出一批针对性强、时效性快、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统计分析精品,在分析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3.做好统计信息工作。通过统计内网、外网等渠道,及时统计信息,认真做好统计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维护和信息等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不断提高“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敢担当”的能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新型领导干部;思考问题既要立足于专业的角度,更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既要成为统计业务的行家里手,又要有较高的站位、宽阔的眼界,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2.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作风建设提效年”的各项规定,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工作上要有热情、讲方法、求实效,做到快部署、快落实,标准高、要求高,实现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不折不扣地做好,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3.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学习之风,本着“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4.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把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融入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开展“我是规范统计岗”、“我的特色我展示”、“零距离面对面”、“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等活动。

5.加强创新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常规性工作创造性抓落实、专项工作创造性出亮点、临时性工作创造性寻突破,努力提高机关全体人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

6.加强统计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以求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严谨的作风和奉献的精神,把统计行风建设贯穿于统计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统计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到实处。严守各项廉政准则,分解目标,明确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