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18 08:39:24

残联上年工作小结

一、夯实组织基石,妇联各级班子配备获得新突破

1、精心筹备,第十次妇代会圆满召开。3月6日,我区隆重召开了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全体区委常委、市妇联主席宋晓辉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273名妇女代表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大会隆重表彰区三八红旗集体(手)各20名,确定了未来五年妇联工作目标和任务,圆满完成班子换届,并配备一名党外兼职副主席。

2、细致摸排,确保基层妇联换届顺利。4月份,区妇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咨询、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对7个街道进行调研,对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情况进行摸底;我们还积极与组织部门联系,力求在社区党委换届的同时同步开展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得到了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区基层妇女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为全面做好社区妇联主席换届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调研,确定了在锁四社区实施“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选举”社区妇联班子成员的试点(这也是全省首次),特邀民政局领导,就基层社区直选工作进行辅导,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社区直接选举工作的具体步骤、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工作,为更好地指导社区妇联主席换届,提供了保证。

3、及时部署,不断探索工作新模式。对照市委《意见》和区妇联2013年工作意见,将目标层层分解,将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街道和相关科室,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服务功能,年初,确定对9家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中的2家(锁三和台城花园社区)进行提档升级,又选定5家社区,按省级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实行星级管理,进一步明确了14个社区妇儿之家的工作定位,创造了各具特色的街、社服务项目,体现出“一家一特”,凸显了“家”的作用,成为我区的妇女儿童之家的代表。积极探索妇代会代表常任制和执委轮值制,通过执委与14个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签订结对服务协议等方式,在妇代会代表中建立会议制度、活动制度、联系制度,进一步激发妇女代表、执委们在联系妇女、代表妇女、宣传妇女、服务妇女中的作用。

二、创新工作形式,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1、关注民生,做大做实春风系列活动。联合区人社局,共组织18场次招聘会,成功介绍女性就业达329人。3月8日女性专场招聘会组织了30多家用人单位入场,提供总经理助理、销售员、客服、收银员等各类适合女性就业的岗位1000多个。同时针对就业困难女性开展专题培训,梅园新村街道充分发挥“赢利创业孵化中心”的作用,通过创业典范现身说法、专业人员理论指导、优惠政策互动解答相结合的方式,为创业大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推进实用性创业。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继续推进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半年来为20名女性发放310万元贷款,带动妇女就业人数达到74人。

2、广泛参与,三八庆祝活动异彩纷呈。各级妇联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结合开展学雷锋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召开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区妇联与区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以“携手共建青奥林、推进绿色都市建设”为主题的庆“三八”义务植树和树木认养活动,近300名女干部、女职工参加了活动。新街口街道组织妇女代表、妇联执委参观桥梁专家杨廷宝故居、与金陵女子书画院画家联谊会。门街道开展“激情创业,追逐梦想”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岗位练兵比赛、女性保健知识讲座、女职工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孝陵卫街道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孝陵卫地铁口广场开展《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3、搭建平台,全面展示女大学生风采。女大学生社工联谊会一直是我们的亮点工程,联谊会副会长程雯,作为区优秀大学生社工代表,参加省妇联组织的女性社会组织三八联欢会,通过自己精彩的表演,一展当代女大学生社工的风采;而经过我们推荐的徐庄品佳有限公司的女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市妇联举办的“魅力青春创赢未来——市女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6月底我们举办的女大学生社工“我的梦•梦•中国梦”主题论坛,充分展示了女大学生社工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强大青春正能量。

三、履行妇联职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实现新进展

1、真情关爱,帮扶助困活动取得实效。联合爱心企业在双节期间,为52户特困家庭、单亲家庭、26位单亲贫困母亲筹集帮扶资金共7.5万元;六一前夕,联合梅园街道,开展“让心不再留守、让爱传递温情”儿童安全守护活动,获得脑海企业资助,为100名困难儿童赠送“四季平安盒”;会同“省级巾帼文明岗”地税分局和工商分局以及区民政、教育、残联等单位领导走访慰问区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共送去慰问物品及善款共计7万多元;联合区总工会,为城管局40名女保洁员进行免费妇科病检查;集中力量为湖失地农民密集地区的妇女“两癌”筛查,寻找爱心企业家的支持。

2、跟踪监督,妇女儿童规划扎实推进。4月初,召开了2012年度妇儿规划监测评估培训会,收集、审核、梳理监测数据,分析监测状况与发展趋势,撰写监测评估报告;进一步学习了“十二五”妇儿规划,对涉及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跟踪督促省、市、区“八件、十件、九件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以“十二五”妇儿规划中期评估为契机,6月中旬召开的全区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十二五”中期评估工作,将新一轮“十件实事”项目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每项指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专人负责,确保指标完成。

3、普法宣传,平安家庭建设深入人心。以三八维权周为契机,组织女法律志愿者队伍深入锁金村广场开展维权活动,现场为20余名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余份;我们结合“6.26”禁毒日在红山街道开展禁毒宣传文艺汇演;暑假前夕,我们邀请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王萍走进十三中锁分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青少年如何预防犯罪、青春期女生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学生假期安全知识等方面的法制教育课。各街道依托社区警务室,组建大学生社工法律服务社,为辖区妇女群众提供投诉接待、咨询调解、庇护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

四、拓展活动内涵,和谐家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1、主题鲜明,邻里文化节拉开帷幕。4月底,以“践行生态文明,推广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区第十届邻里文化节,在新街口街道拉开了序幕,先后在全区七个街道和机关部门举办了垃圾分类的公益讲座,通过讲座教会居民朋友们如果制作环保酵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社区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以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联合区环保局在明故宫广场举办环保嘉年华广场活动,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我家”家庭DV秀活动。近期我们还将组织参观垃圾分类展、静脉产业园等主题展览。

2、示范引领,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内涵。联合区人武部上报一批支持国防事业、奉献军人家庭的“好军嫂”先进事迹,待省市妇联选评;围绕市巾帼志愿者奉献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文化宣传、家庭教育、爱心帮扶、护绿环保、矛盾调解、法律维权、医疗咨询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紫鑫城社区小霞癌友康复驿站走进金牛湖中科希望小学开展博爱助学活动;太平门社区“老妈妈洗衣队”为军区政治部警卫连战士们缝洗衣被;百子亭社区妇联开展“与爱同行,共铸和谐”为主题的巾帼志愿者服务日活动;锁四社区妇联开展巾帼志愿者关爱空巢、独居老人活动;在省暨市妇联举办的“5•15与爱同行——社会儿女关爱空巢老人巾帼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中,锁金村街道银发互助社被评为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锁三社区被授予省级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

3、关注儿童,培养未来合格人才。我们围绕“亚青会”、“青奥会”主题,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联合区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团区委,开展区级“十佳优秀小公民”评选活动,并在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庆六一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会同区体育局、司法局,在全区启动“办青奥盛会,做文明主人”为主题的“家庭体育法律知识大赛”。各街道还结合各自特色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梅园街道组织的“我与中国梦”演讲比赛中,来自特殊教育学校的卢嘉诚和吴承融同学身残志坚,以精彩演讲双双赢得第一名;新街口街道慰问辖区内的贫困家庭儿童;门街道表彰辖区内中小学“优秀辅导员”和“十佳少年”;红山街道联合图书馆举办“让梦想飞”亲子活动;湖街道开展“六一”文艺表演。2天前,我们组织的社会妈妈与流动儿童、单亲母子暑期亲子夏令营活动也已正式拉开暑期夏令营的帷幕,省儿基会为同学们送来安全自护知识、陶土造型艺术、创意美术、歌唱、快板、机器人制作等丰富活动内容,参观了江宁制造府和省禁毒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