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上半年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10:36:00

环保局上半年帮扶工作总结

在全县深入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高度重视派驻农村指导员工作,为促进农业春耕生产、改善当地贫困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今年上半年驻村帮扶工作中,驻点时间达150余天,下村、社80余次,帮扶户138户608人,全单位带着远教战线“三农”的感情,为*村驻点送去了知识,送去了温暖。现将上半年“161”帮扶工程工作总结如下:

一、帮扶思路

帮人先帮心,扶贫先扶志。在下村驻点的工作中,广泛了解村情民意,多方听取了村上干部、地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局帮扶领导组反复讨论、多次酝酿、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帮扶思路:“提高村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二、工作情况

烂田坝社位于*乡*村,具有相当区位优势,群众基础较好,商贸产业奶奶菜、佛手瓜、黄瓜等具有相当发展潜力,但集体种植、销售分配不科学,无较好的管理体制,村民持续增收受到限制。我局工作组通过认真的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安排指导员到相对优势较弱的地方工作;工作内容涉及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村貌、民主管理、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研究,逐步确定了帮扶重点。

(一)信息帮扶

经过我局工作组及驻点工作人员的努力,为烂田坝试范点建立了新农村商业信息站,为农户下半年的种植、销售提供指导,极大的方便了该村商贸信息的交流和传播,增强了村民运用信息手段致富的能力,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种植兴致。

(二)项目帮扶

针对该村的实际,结合新农村工作的五通十建,我局将改变*村的村容村貌做为下步工作重点,为此正在争取集镇综合治理配套资金约120万元,目前基本材料已上报省环保项目部。我局工作人员通过到实地调查摸底活动,对广大村民的日常生活习惯、村庄周围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普遍感到环境集镇综合治理将会提高村民生活素质。

(三)体制改革帮扶

如何使蔬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成为烂田坝社的一个难题,一直以来也是我们工作组牵挂的事。为了帮助该村探索符合本村的蔬菜销售的改革模式,少走弯路,我局工作队多次到乡到村,了解产品类型、生产总量,最终确定以佛手瓜、奶奶菜、黄瓜等作为本村经济产业支柱,帮助联系了宜宾川南蔬菜收购公司,根据需要,计划产量,统筹安排,有效处理发挥土质效能,化解各类蔬菜生产冲突矛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建设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四)争取多方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农村建设

我局在帮扶中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市环保局领导和我局领导多次到*村帮扶点检查指导工作,并明确表示对新农村上报的项目给予支持。

同时,加强与建设局、水利局、科技局、农牧局、林业局等部门的联系,积极申报*乡为××县自然生态乡镇,在这个过程中,我局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驻村干部当好联络员,及时传递情况;二是不定期地召开联系会议,互通信息,共同研究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分工合作,形成合力争取资金、项目、政策的支持,共同推进*乡的新农村建设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一)项目规划书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局指导编制的《*村集镇综合治理规划》(2009—2010年)完成时间早、内容全面、数据准确、符合地方实际、既有较高的科学指导性,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得到市环保局的认可,现已报送省环局审批。

(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农户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我局在帮扶工作中坚持以改善农民生产条件为突破口,大力引导全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的基础上,全力引进农业局、产业办、扶贫办资金28万元,从今年4月起5月中旬完成地间佛手瓜水泥柱4100棵,栽埋面积达120亩,80040平方米,帮扶发展了*村131户农户的佛手瓜棚架,预计可增加年产值32万余元。

(三)民主管理机制稳步堆进。在帮扶工作中,我局积极推行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活动,建立健全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地推行村级财务、政务、事务的公开,每月8号、18号、28号召开办公会议,工作不拖拉。通过建立工作机制,不断改善支部的领导方式,较好地理顺了村两委关系,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村支两委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较大改进,兴起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风气,干群关系密切。

四、我局在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中的体会。

(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坚持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优化结构,形成优势,走“一村一品”的路子,打牢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要坚定不移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提高产业层次,要从加大农业科技的推广力度入手,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设施栽培、标准化生产等推进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把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农民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入手,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为农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做到不急于求成,不搞一刀切,不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广泛征求农民的意见和建议,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不强迫命令,不包办代替,充分发挥在工作安排上、基本建设资金分配上和产业政策上的导向作用。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搞好村内的主导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改造,在实干、苦干中争取奖励和支持。

(四)作为环保主管部门,要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环保工作者的价值,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及时从思想上、感情上、能力上、作风上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在工作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面部署,提出了“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在今后的新农村建设和帮村工作中,我局将努力抓住五个重点,即重点强化产业支撑,努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重点强化物质装备支撑,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步伐;重点强化服务支撑,提高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重点强化政策支撑,构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在下半年的工作中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更科学的方法和更大的投入继续抓好帮扶村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立足自身职能为全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