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信息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4 06:11:00

县信息半年工作总结

信息半年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业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局对农业信息工作的整体要求和部署,以拓宽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加强县乡村信息网络建设、构建实用高效、反应迅速、功能全面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全面推进农业信息工作的提档升级。

一、充分认识到信息对农业工作的重要性,推进进村入户工程,实现农业信息网络的延伸

我们在全县微机入村,互联网入村的基础上,推进了农业信息网络终端向农村企业大户、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延伸。随着农民对网络信息认识程度和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购买电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目前全县已有几百户农民购买了电脑,并接入互联网。我们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一是提高农民对农业信息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农民树立“信息是资源,信息是财富,信息就是生产力”的思想,通过广播电视、传单、黑板报、培训班等宣传途径加深农民对农业信息的认识,使他们从等信息向主动查询、收发信息方向转变,增强主观能动性。二是引导农民充分利用网络有针对性地查询和收发信息,增强适用性。通过培训班的载体作用,扩大培训面,吸收企业大户、科技示范户、专业协会、联合体、致富带头人等民间组织参加,使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有较大的提高,通过他们的传播和幅射作用,使互联网查询、收发信息迅速在全县推广。三是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大户、专业协会、联合体、致富带头人等民间组织建立自己的主页,有条件的建设特色农业网站,推动产品的销售。

二、继续推进“一站通”的应用,实现了信息联播系统的推广普及。

今年,我们结合对全县农业信息员电脑技术培训,大力推广“一站通”应用技术,建立农村信息站和龙头企业信息点,辐射全县各乡镇、村、企业及科技示范户,免费供求信息,提供咨询服务,有效地促进增收。

二、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实现了农业信息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

强化农业信息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了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强了农业信息员队伍素质建设。一是在选人用人上,坚持“三高一强“的标准,配齐配强农业信息员队伍,把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人选配到信息队伍中来。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健全完善信息员岗位责任制,信息收发登记制度,耗材使用申报制度,培训工作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化建设,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农业信息工作快速发展。三是在抓信息员队伍培训上,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种培训班,不断强化队伍素质。

综上所述,我们在农业信息工作实践中,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同我们预期目标相比,按省、市的要求来看,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取长补短,虚心向兄弟县区学习,在2006下半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使我县农业信息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