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半年工作总结作

时间:2022-05-22 03:27:00

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半年工作总结作

人大半年工作总结

近期,奉贤区教工委认真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规划。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教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发挥工委委员和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为加快推进全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半年来,教工委参与市人大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件;配合常委会审议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2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2项;听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15次,开展调研活动25次。

(一)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做好相关工作

1、选好审议议题,注重监督实效。

年初,在与对口联系的政府工作部门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要求,经工委专题讨论,确定了年度工作计划。选议题时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少而精”原则。

一是4月11日,在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协助常委会审议了区科委关于我区《科普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审议前,组织教工委委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深入走访了解了全区科普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审议时,根据调研情况,教工委又作了审议发言,充分肯定了区科委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制定科普工作规划,为推进全区科普事业的快速发展所做的工作,同时,提出了要深入宣传《科普法》,加大科普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和科普基地作用的建议。

二是7月18日,协助常委会以超市食品安全为突破口,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了《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视察前,教工委前往食药监管分局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部分代表对全区卖场、超市内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暗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因此在审议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有针对性。

三是7月28日,协助常委会在56次主任会议上听取区科委关于《奉贤区科教兴区实施纲要(2005——2010)》实施情况。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明确方向、抓住关键,增强工作的影响力;结合实际、有所作为,增强工作的推进力等意见和建议。

2、开展专题调研,支持新郊区新农村建设。

3月下旬,按照常委会的调研分工要求,教工委开展了“建立和完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机制”的分课题调研。先后前往科委、卫生局、文广局、教育局、档案局、体育局等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工作主要围绕目前我区卫生医疗、教育、文化等工作中,现有政策法规执行需要哪些方面作进一步完善和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希望上级政府职能部门制定哪些具体政策法规及其主要内容而展开。调研中,各个部门都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为总课题提供了丰富的调研素材。

3、围绕干部履职,开展述职评议。

述职评议是加强对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监督的重要方式。上半年,根据常委会的安排,以教工委为主牵头对区体育局局长徐正文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区政府分管领导,征询了市体育局的意见,并逐个听取区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先后召开了各镇、开发区分管领导和体育干部、所属部门科(室)长、部分区体育工作志愿者等相关人员的座谈会;认真查阅了体育局近三年来的工作计划、总结等有关资料。在上述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对收集汇总的材料进行了认真整理和分析,并形成了对体育局局长履行职责情况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述职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好了充分准备。

(二)围绕工委职能积极开展工作。

1、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上半年,教工委通过各种形式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法律法规。3月份,对我区《侨益法》、《科普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4月份,结合区体育局局长述职评议工作,对我区《体育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等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6月份,结合超市食品安全检查,进一步督促食药监分局及有关职能部门加强《食品卫生法》的宣传落实。

2、加强与代表的对口联系和服务。加强与教工委委员和对口联系的人大代表的联系。半年来,召开工委工作例会2次,研究探讨新形势下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的工作思路、重点、规律和程序,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每次教工委组织的视察走访活动均邀请有关代表参加。积极增进与兄弟区县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的联系,与静安区、闵行区人大教工委就工委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

3、积极配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有关工作。3月份,参与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的调研。6月份,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的有关要求,完成了《上海市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征询意见表》。

4、配合其他工委开展工作。4月份,配合内司工委和闵行区人大调研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情况。6月份,和城建工委联合走访了南桥城区教育公建配套实施情况。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

1、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半年来,教工委始终坚持自学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增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感。结合代表工作实际,加强了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掌握与教科文卫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2、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一是为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组织带领教工委委员到外省市学习考察;二是将年度工作安排改作分季度安排,提高了计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委工作不断得到完善和改进。

3、组织工委委员开展有计划有目的的走访调研。拓宽知情知政的渠道,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了解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并及时将信息通报给工委委员,以便委员们提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过去的半年,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是学习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议事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跟踪监督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加以改进。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根据常委会工作要求,下半年,教工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完成有关审议议题。发挥工委作用,配合常委会认真完成下半年度工作。8月份,组织部分代表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视察奉贤区社区卫生和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同时与代表工作室一起安排好市人大领导及市代表来奉视察的各项准备工作;11月份,主任会议听取区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教工委走访的议题有:8月份,走访我区镇文化中心建设情况;走访我区计生委开展人口文化小区建设情况。下半年调研的课题有:关于医疗体制和机制改革情况的调研;关于社区教育网络建设的调研;关于台商、侨商投资环境情况的调研(与财经工委联动)。

2、配合市人大搞好上下联动,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完成市人大交办的课题调研和征求法律法规(草案)意见的工作。配合市人大搞好上下联动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工作。8月份,配合市人大教工委开展社区卫生和农村合作医疗的调研以及后续服务工作。

3、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拓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渠道。重点加强与区人大代表中教科文卫条线代表的联系。9月份,配合代表工作室慰问区人大代表中的教师代表。

4、强化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教工委要不断加强学习,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委员知情知政的渠道,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新动态,提高思考和认识的水平。重视和发挥非驻会委员和教工委委员的作用,为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