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

时间:2022-03-29 09:46:50

司法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

为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新闻宣传工作,构建区司法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影响力,规范流程,保证宣传质量,结合实际制定《市区司法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如下:

一、新闻宣传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负责全局对外新闻宣传工作的统筹,负责全局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策划,包括草拟宣传方案,协调新闻单位宣传等。各科(处)室、各司法所涉及宣传工作尤其是重大宣传事务,必须报请领导审批后,由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统一协调新闻单位按程序进行。

2、制定工作计划。各科(处)室、各司法所,围绕全区普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宣传计划和阶段性宣传重点,报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汇总后,形成区年度宣传计划和重点宣传计划并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争取媒体支持。

3、建立典型材料库。各科(处)室、各司法所,负责搜集有新闻价值的活动素材和工作案例,及时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推荐。人物典型要具有时代特征和社会影响。创新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宣传部适时开办宣传专栏、专题和专版进行集中宣传。

二、新闻要求

1、重点:司法行政各项事业发展和国家、省、市司法行政系统的重大成就、工作计划、发展规划、重大行动和有影响的事件。

2、形式:层层审核后,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对外。

3、组织要求:各业务科室负责本科室业务相关信息的采集和编写,综合性文件由宣传科负责撰写,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后,报送新闻宣传负责领导审批,确定无误后方可。

三、新闻联络员要求

1、确定新闻联络员。各科(处)室、各司法所,分别确定一名具有新闻宣传业务素质的新闻联络员(可由信息联络员兼任)报宣传科。联络员因工作变动,应及时调整,备注。

2、提供宣传用稿。联络员及时向宣传科及新闻媒体提供真实、准确的稿件和素材,提高对外新闻宣传的时效性。每名联络员每年宣传供稿不少于12篇。

3、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联络员的业务培训,一般两年举办一次培训班,邀请专家和资深业内人士授课;组织经验交流,帮助联络员提高业务素质,推动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四、奖惩

将新闻宣传工作情况纳入全局年终工作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科室和优秀个人的重要依据。实行末尾淘汰制,全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