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制度(县)

时间:2022-03-31 09:24:00

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制度(县)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控制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根据《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国发〔20*〕36号)、《*县人民政府关于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牟政〔20*〕9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主要污染物,是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若国家新增考核指标,本办法也将相应增加。

第三条本办法适用于*县人民政府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期间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各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与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简称目标责任书)或者县人民政府下发的污染减排文件为依据。

第四条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责任主体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依据县人民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制定本辖区的年度污染减排实施方案,并于当年2月底前报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第五条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要求,负责建立本地区、本部门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以下简称“三大体系”)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台帐,及时调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主要减排措施进展情况以及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等信息。

第六条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内容:

(一)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环境质量及其变化情况。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依据国家制定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监测办法、核查办法、核算细则以及河南省、*市和我县制定的相关规定予以核定;环境质量及其变化情况依据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签订的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核定;

(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管理机构的设立情况,“三大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依据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三大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的正式文件和有关抽查复核情况进行评定;

(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依据污染治理设施试运行或竣工验收文件、关闭落后产能时间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减排管理措施、计划执行情况等有关材料和统计数据,以及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督查报告进行评定;

(四)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或实施方案制定情况和日常信息数据的调度情况。根据是否按照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年度污染减排计划或实施方案、及时准确上报减排信息资料等进行评定。

第七条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包括减排核查和年度考核。减排核查结果参与年度考核计算。

减排核查分为日常督查和定期核查。日常督点督查工程治理减排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结构减排项目的实施情况、监督管理减排措施的落实效果;定期核查采用资料审核和现场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半年核查和年度核查。

第八条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的日常督查和定期核查工作,由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每半年对本行政区域、本部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分别于每年6月26日前和12月26日前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半年和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自查报告,并抄送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半年度和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情况进行核查。

第九条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统计、水利和监察部门,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上一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考核。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考核采用现场核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省、市政府对我县年度污染减排项目的核查、抽查结果自动纳入县对相应乡镇及有关部门的考核结果中。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未达到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要求以及考评分值不及格的,认定其为未通过年度考核(未通过年度考核是指:1.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有一项指标未达到年度减排目标要求者;2.考评分值低于60分者)。

未通过年度考核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在1个月内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报告,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并抄送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第十条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的考核结果,交由人事组织部门,依照《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中组发〔2006〕14号)的规定,作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对通过年度考核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县环境保护、发展改革、水利、财政等部门优先加大对该地区污染治理和环保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并进行表彰奖励;对未通过考核的单位,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暂停该乡镇所有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对未通过年度考核且整改不到位、未按要求建设必需的污染治理设施及采取有效措施减排的,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由监察部门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监察部环保总局令第10号)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十一条对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工作中瞒报、谎报情况的单位,县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第十二条各乡镇年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数据需报经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统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程序审核确认后,方可向社会公布。

第十三条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考核评定采用量化计分方法(量化计分方法见附件)。依考评分值由高到低顺序,公布通过年度考核和未通过年度考核的乡镇和有关单位。

第十四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