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本草读后感

时间:2022-10-06 04:47:00

钱本草读后感

唐朝名臣张说曾开了一副幽默、妙趣的戒贪良方《钱本草》,用区区200来字把钱的性质、利弊、积散之道描写得淋漓尽致。此方也是关口前移、源头治腐的良药,不妨抄录如下,以聩贪者之耳,以泄贪者之欲,以正贪者之邪。其文如下:

“钱,味甘,性热,有毒。偏能驻颜,采泽流润,善疗饥,解困厄之患立验。能利邦国,污贤达,畏清廉。贪者服之,以均平为良;如不均平,由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其药采无时,采之非理则伤神。此既流行,能召神灵,通鬼气。如积而不散,则有水火盗贼之灾生;如散而不积,则有饥寒困厄之患至。一积一散,不以为珍谓之德,取与合宜谓之义,无求非分谓之礼,博施济众谓之仁,出不失期谓之信,入不妨己谓之智。以此七术精炼,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长寿。若服之非理,则弱志伤神,切须忌之。

此方读来,语句精炼,内容新奇,以钱喻药,切中要害,诊治时弊,意味深长,无疑是一副治贪的绝妙之方。它既是讲钱的妙用,又讲钱的危害;既讲不义之财必招困厄,又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讲惜财谓之德,又讲挥霍谓之耻;既讲居安要思危,又讲戒奢以成俭;既讲以俭能立名,又讲以侈必自败;既讲财散而民聚,又讲财聚而民散等道理。古人亦云: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所谓德润身,财润屋也是此道理。

张说对钱的认识和辩证的思考,对于不廉洁者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足以令人们常省、常察、常量自己,克服金钱至上的腐朽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及荣辱观,做到自警、自励、自重、自慎、自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再读《钱本草》一文,也许于欲海中颠簸的世人不无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