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叶生产座谈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31 03:33:00

烟叶生产座谈会发言范文

刚才,每个乡镇都发了言。大家都讲得很好,把当前烤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都摆了出来,年的烤烟生产工作也抓得比较主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有些乡镇连总结和动员会都开了,翻耕也开始了,这都是一些非常好的现象。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求每个乡镇通过这次座谈,能够坚定信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争取在明年的烤烟生产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等会,钟书记还将作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回去后积极落实到烤烟生产当中去。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对今年烤烟生产的总体评价

首先要充分肯定今年所取得的成绩,全市均价第一、产量第二,这是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所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特别是有几个乡镇要好好表扬一下:荷香桥镇的烟叶收购几年来一直保持在10000担以上,隆回县的“烟老大”地位暂时还无人能动;滩头镇、岩口镇也逐步走向10000担;横板桥镇的烟叶生产从无到有,从年的1000多担到今年的7000多担,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其次是全县的烟叶品质明显提高,我们的烟叶都进入了浙江中烟、广西中烟和湖南中烟名烟的主配方,他们都争着要,特别是浙江中烟,隆回产多少,他们要多少,这是对我县烟叶品质的充分肯定。尽管大部分乡镇已经搞得热火朝天,但仍有个别乡镇的主要领导还在等待观望、被动应付,这是极不应该的。

二、对年的烤烟生产提几点要求

(一)关于种植任务。首先我要明确告诉大家,年全县10万担烟叶收购任务坚决不动摇。这不是一个政治任务,而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经济工作。烟草部门已经准备了2.6万亩的种子和烟用物资,各乡镇一定要早谋划,早部署,书记、乡镇长要亲自抓,干部力量适当倾斜,把任务安排布置到位。哪个乡镇要增加面积的,烟草部门也要确保烟用物资足额供应,特别是种子和大棚一定要满足。总之,明年10万担的收购任务一定要完成,没完成的乡镇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要争取超任务,市政府还未开会,可能增加计划。至于超任务的乡镇如何奖励,这还要好好研究。另外,明年的收购均价一定要超过10元以上,要在市里排名第一,这个任务由烟草局王局长完成,对烟草部门的奖励也要重点研究。

(二)关于科技兴烟。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实施了科技兴烟,效果非常明显,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明年我们要继续强化科技兴烟,要把这个理念深入到烟农中去,要细化到烤烟种植的每一个环节。第一,要搞好翻耕。并且实行二次翻耕,在阴历年前把烟田彻底翻过来,县里在年前将进行翻耕督查,如何抓好翻耕进度和质量,两烟办和烟草局具体负责;第二,要搞好烟农和培植员的技术培训。要印一本科技兴烟的小册子,从育苗到收购每个环节的内容都要涉及。各乡镇烤烟办要围绕科技兴烟做文章,把科技兴烟的标语贴到村,做到家喻户晓;第三,要把科技兴烟的技术措施做到位。比如火土灰的准备、地膜覆盖和煤炭供应等,两烟办和烟草局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当好烟叶生产的服务员和监督员。

(三)关于优惠政策。这次的征求意见稿搞得很好,奖惩机制十分合理。通过这次座谈会后,两烟办再做修改,然后送交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通过。

(四)关于烟农。我们的烤烟生产要以烟农为中心,引导烟农种好烟,种技术烟。对烟农展开科技兴烟技术培训,按照现代烟草农业要求指导烟农进行生产。

(五)关于烟草部门。烟草部门一是要转变观念,正确认识烟农与自己的关系,做到一切让利于烟农。二是要转变作风,深入到烟农中去,深入到田间,真正为烟农服务。三是要加强对烟站和培植员的管理,在征求两烟办意见后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所辖乡镇的产量、质量和均价都要与烟草站站长挂钩。由两烟办和烟草局共同出台文件,加强对培植员的管理,乡镇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应适当予以奖惩。

(六)关于烟基工程。要向基本种烟村倾斜,要在两个单元区连片打造烟基工程,为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七)关于办点单位。今年的办点单位总体而言是好的,对所联系村都提供了人力和物力。明年这些单位要继续办点,联系对象不但要到乡镇,更要到村,各单位既要出钱,更要出人,要选派优秀的干部去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起到实实在在的示范作用。办点干部名单要报两烟办备案。

同志们,明年的种植任务已基本确定,两烟办和烟草局要联合下发文件,烟草部门要及时做好备肥和育苗物资准备工作,搞好大棚检修,各乡镇务必尽快召开总结动员会议,搞好宣传发动,积极翻耕和备好火土灰,争取年烤烟生产有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