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廉能管理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25 03:13:08

局长在廉能管理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其主要任务是就我局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进行部署,掌握工作步骤和工作方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推进全局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就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充分认识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省纪委在中央纪委提出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特色而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我们务必深刻理解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把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认真抓起来,切实推动起来。

(一)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强化预防腐败工作的创新举措。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立足预防在先,防患未然,将预防腐败工作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真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有效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不廉洁行为发生的几率,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同时,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创造性地将风险概念引入到反腐倡廉建设中,通过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重要领域预防腐败工作的开展,推动治本抓源头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这是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破解工作难题、完善工作机制的积极探索,是贯彻落实中央“三个更加注重”要求的创新举措,为有效预防腐败、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也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新视野。

(二)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现实需要。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社会转轨时期,各方面制度机制还不是特别完善,有着一些缺陷和漏洞,存在容易诱发腐败的风险。近年来,反腐倡廉建设正朝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目标迈进。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就是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腐败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规范,促使权力正确运行,确保不出或少出问题,充分体现了反腐倡廉建设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现实需要。

(三)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是提高机关效能的有效途径。

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三大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廉政与效能有机统一。《市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我局《工作方案》均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如在清理岗位职权、梳理工作流程基础上,针对风险岗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全面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等。并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既要考核各科室岗位廉政情况,又要考核各科室岗位效能情况,形成既重廉又重效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着力抓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局惩防体系建设的攻坚之年,做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要通过深入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使广大干部抵御腐败风险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明显增强,使全系统反腐倡廉、服务发展的水平明显提高,使我局惩防体系建设明显见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努力开创城乡规划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抓住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要做好“分岗确权”工作。这是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前提。这当中包括理清岗位职权、优化业务流程、公开权力运行三个环节。要在清理风险岗位权力事项、编制风险岗位职权目录后,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并以适当途径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要做好“分险设防”工作。这是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关键。这其中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两项任务是关键。要围绕岗位职权运行,深入查找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工作效率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五类风险,并根据查找出的廉能风险点情况,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防范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能风险清楚、防范措施得力,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使每一个岗位上的人员都及时受到提醒教育和应有的监督制约。三是要做好“分级监管”工作。要针对查找出的廉能风险点,认真梳理归纳,界定风险等级;同时,突出对领导岗位、公共资源配置岗位、行政许可岗位、国有资金管理使用岗位、重点工作项目岗位的监督,制定相应监控措施,对廉能风险实行分级监控;要通过加强信息收集,进行跟踪监测,加强对廉能风险的动态管理。

(二)突出三个重点,务求工作实效

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排查廉能风险、落实防控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是关键点,关系到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成败,也是很多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试点单位得出的重要经验。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1、在排查廉能风险上下功夫,做到风险点“找得准”。风险点查找是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中关键的关键,这一步工作如果不到位,以后所有环节的工作都是空谈,毫无意义。因此,一要真查。少数同志对查找岗位风险存在思想误区,认为查找岗位风险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存在不查找、不配合的情形;或者认为与己无关,马虎应付,照搬照抄,甚至认为是查问题,怕触及利益,从而去查找一些不是风险的“风险”。对此,我们要明确,岗位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有权力运行就有可能产生风险。要按照“对事、对权、对责”的原则,认真查找已经出现、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点。二要善查。风险点查找是否到位,与查找方法是否得当直接相关。在查找风险点时,一定要注意查找的方式方法,采取自上而下查找、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的方式,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上级帮、班子定”等办法,对风险岗位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廉能风险。三要细查。风险点找得全面准确,风险防控才有针对性,廉能管理才能行之有效。在查找风险点时,要围绕“廉政”和“效能”两个方面,从单位、科室、岗位职责出发,紧贴业务工作,细致排查权力行使各个环节的风险,力求把廉能风险点找全、找深、找准。

2、在防控廉能风险上下功夫,做到防范措施“落得实”。找风险点目的是为了防范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就是针对风险点,按照简便易行、有利操作的要求,做到有的放矢,使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风险。因此,一是防范措施要管用。针对风险点表现出的具体特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加以分析,力求制定的防范措施抓住根本、切中要害。要根据领导岗位、中层岗位、操作岗位的几个层次,区别不同对象,使防范措施到岗到人。二是监督措施要到位。要利用信访举报、行政监察、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行政效率投诉等渠道,逐步建立落实防范措施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监管责任要落实。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把落实防范措施的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科室,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监督管理,进行跟踪问效,做到严格管理、严密监控,真正使每一项防范措施都能落到实处。

3、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做到制度机制“管得久”。风险廉能管理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要确保该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定要有长效机制作保障,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权力、以廉能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教育的长效机制。要根据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需要,紧密结合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丰富教育内容,科学设计教育载体,广泛开展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增强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教育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权力、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不断完善监督体制,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重视科技手段的运用,探索“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把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措施融入信息技术网络的可行性方法,着力提高风险监控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建立健全提升机关效能的长效机制。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全面规范行政行为。

(三)做到四个坚持,注重统筹推进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是一项包容性、开拓性很强的工作。抓好这项工作,必须做到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一要坚持廉能统一。把廉政建设与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注意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既重廉又重效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廉政建设,规范从政行为,确保权力正确运行,为效能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同时,通过抓好效能建设,促使广大规划系统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坚持融合业务。要把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与本部门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各个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把风险岗位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要求纳入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融合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做到廉能管理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共促进,既有效防范廉能风险,又强化岗位工作职责,切实解决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三要坚持点面结合。要在统筹把握工作全局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廉能管理,推动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率先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同时要注意向其它岗位延伸。不能只抓重点,不顾一般,要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四要坚持改革创新。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探索性和创新性很强,这就需要我们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中要注意学习借鉴他人已有经验,总结完善自身实践做法,加强分析研究,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办法、新机制,不断拓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新内涵、新方式,形成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新经验,不断提升风险廉能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三、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关键在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能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各科室要召开科务会进行再部署,要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把握工作进度及时间节点,把廉能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能虚化。要通过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

同志们,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城乡规划系统惩防体系的一项重点工程。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共同努力把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抓出实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新成效向建党91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