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安委扩大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49:00

副县长在安委扩大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非常有必要。特别是近期又遇梅雨天气,高温天气即将来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下半年安全生产任务很重。刚才,泽水同志通报了市安委会第二季度会议精神,分析了全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赞成。几个单位作了发言,住建局措施讲得很具体,教育局讲得很全面,公安局把道路交通形势分析得也很透彻。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特点,从零开始,归零启动

6月8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张德江在山西省、湖南省考察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他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认真做好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从零开始。学习贯彻张德江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必须结合我县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什么叫从零开始?就是说前面工作做的再好,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将来。安全生产工作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只要一放松,前期的工作都等于零。从刚才通报的情况看,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一是基础薄弱,软硬件历史欠账不少。二是情况复杂,特别是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交通安全、非煤矿山、非法经营生产,南北差异大,点多面广。尤其是建筑工地,仅南部地区每天就有万余人在建筑工地施工,作业面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复杂。三是要求越来越严。上级党委政府、广大人民群众、经济社会发展都对安全生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既要抓发展,又要抓安全生产。四是安全生产关联性强。安全生产事故处理不好,往往就会发展成为重大的群体性事件,那样就会牵扯更多的精力。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防止盲目乐观、侥幸松懈的思想,始终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全面监管

要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从面上来说要抓好“四个重点”,即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举措。这四个重点在不同的乡镇、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时段各有侧重。从点上来说,要做到“四个突出”。突出道路交通安全。这几年道路交通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未来几年随着高速铁路、城际轻轨、快速干道的开通,将形成种类齐全的道路交通体系,交通运输方式越来越复杂,交通运输工具越来越多,道路交通安全任务越来越重。要继续深化“三大车”、“三小车”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压降道路交通事故总量;认真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工作,严防死守,避免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突出建设施工领域。当前,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全县的建筑体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南部和北部县城重点建设工程较多,双墩、岗集、吴山、下塘等重点乡镇也蓄势待发,这就意味着建设强度不断增加,机械设备不断增加,施工人员不断增加。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十分必要。突出打击非法生产和销售。4月中旬以来,按照统一部署,全县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和销售专项行动。各乡镇(区)、各部门要按照县安委会已经作出的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在抓落实上继续狠下功夫,确保县安委会“打非”工作决策部署的全面实施、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突出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涵盖面比较广,比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校园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要结合实际拿出创新举措。

要切实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要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前不久,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问题,明确了标准化建设的量化指标和定性指标,今天会上专门下发了文件,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市对县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县政府对有关镇区以及部门也将实现目标管理考核。要切实落实各项防汛保安措施。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完善应急预案,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防范手段,搞好汛期检查,消除事故隐患。要进一步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非煤矿山、水利、交通、建设等重点行业,以及水库、大坝、地质灾害点、危险品储运、危房等重要部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管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把事故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注重高温作业、带电作业、疲劳作业等人员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三季度是此类事故的多发时期,县直主管部门以及各乡镇区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三、加强领导,工作联动,严格问责,确保安全

一要落实责任。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责任。要严格政府责任、个人责任以及企业责任。各乡镇(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按照县政府《实施意见》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分级属地管理,进一步明确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要严格问责。前不久,省政府出台了《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再次重申了事故报告、事故处理的相关责任,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理解。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于安全管理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考核,建立每月一公布,每季一考评,半年一总结,年终进行总体考核的制度。要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规定,谨慎、准确地界定好每一起事故的性质。

三要做好应急处置。事故一旦发生,要严格按照规定,相关负责同志要在规定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积极做好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实行联动处置。各乡镇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值班安排,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值班车辆按时到岗到位,保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下半年安全生产任务很重。县安委办要牵头抓总,针对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政策文件落实、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重点问题全面排查,对突出问题抓紧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在业务单元范围内,开展好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和谐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