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安委全体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3 11:33:00

副县长在安委全体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一是回顾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安排全县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工作。刚才祥滨同志通报了全县一季度安全生产事故统计分析情况,并对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乡镇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顺利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继续保持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县政府和县安监局分别被省、市授于“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和“省安监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县政府及时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安排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应该说,全县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都是认真细致和到位的。但进入二月份以来,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急转直下,局面十分严峻。刚才,祥滨同志对全县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做了通报,一季度,我县的各类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都大幅度上升,道路交通、消防火灾事故和工矿商贸等行业呈全面上升趋势。特别是2月28日顺昌免烧砖厂坍塌死亡事故,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省内多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影响极其不好。市政府、市安监局也极为重视,先后多次派人来县上调查,在市安委会扩大会议上点名批评,并给县政府两次下达了督办函,工作十分被动。

目前正处于旅游文化节和世园会期间,举世瞩目,来陕来汉人员骤增,投资考察、旅游观光,以及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络驿不绝,因此,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认真研究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扎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力度,全力以赴抓好专项整治,努力遏制和扭转各类事故多发和高发的局面,维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建设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投资环境,营造良好的对外形象。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隐患治理,认真开展春季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活动

根据省、市的工作安排,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春季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活动的通知》,检查督查的内容、形式、分组情况和工作要求已经明确,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首先是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对此次大检要性的认识,当前我县面临的严峻和紧迫形势,需要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改变这种状况。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组织,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干部抓好工作落实。其次是要结合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详尽的、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和督查方案。检查前要明确哪些行业是检查的重点,重点的企业有哪些,企业的检点部位在哪里,做到有的放矢,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纠缠于一些细小环节,该查的却查不到,一群人呼啸而来呼啸而去,走马观花,表面上轰轰烈烈,起不到实际效果。

(二)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落实乡镇、部门的安全检查责任,在安全大检查和督查活动中,要保证工作检查到位、抽查督查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检查、抽查记录,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及时报县安委会,并认真落实防控整改措施,凡因检查不细致、督查不力、整改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要层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乡镇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跟踪督办,督促、指导管辖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三)严格隐患督办。各乡镇、各部门在安全大检查和督查过程中,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现场督办,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措施、资金、责任人和应急预案,督促限期整改。重大隐患问题要及时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根据隐患的性质,实行挂牌督办。各乡镇和部门要按照县安委办的督办要求,跟踪隐患整改情况并及时复查,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实行隐患整改销号。对不能按时按要求完成隐患整改工作的,要立即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坚决杜绝带着隐患生产经营。

(四)及时报告工作信息。根据省、市安委会的要求,实行安全生产信息周报制度,请各部门领导认真安排,落实专人,每周星期一上午10点前将本行业一周以来安全生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汇总后报市安委会办公室。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情况书面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三、强化源头管理,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三非”行为

近段时期以来,县安委会陆续接到一些情况举报,反映非法开采的问题、非法经营成品油的问题,县安监局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情况十分严重,有些问题已严重威胁到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湘水镇陈家坝村脖子沟选矿厂,未经许可、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分别在牟家坝镇、湘水镇采选铁矿,尾矿乱堆乱排,严重堵塞河道。镤锃矿业有限公司打着造砖的幌子,行开采铁矿之实,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在青树镇土门村建设铁矿选矿厂。黄官镇水井村权兴波加油点未经许可经营成品油,油库建在地下室。还有红庙镇、阳春镇、梁山镇、高台镇的非法加油点,已经关闭取缔今年又死灰复燃。“三非”不仅是对国家法律法规的挑战,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也是引发各类事故的定时炸弹。这些非法生产经营的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极低,安全条件极差,职工素质低下,安全意识极其淡薄,安全隐患极其严重,加之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没有存储风险抵押金,抗风险能力极其脆弱,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影响极坏,而且善后工作十分棘手,随之产生的社会稳定问题,造成政府工作十分被动。我们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对落实安全发展要求有偏差,不能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审查审批职能,弱化审查把关,疏于日常监管,降低了市场准入的门槛,致使一些项目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安全投入、水土保持等方面隐患丛生;一些投资主管部门对协同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要求重视不够,认识不足,事前不把关,事后不通报,导致安全监管部门不清楚,让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提前介入的工作机制形同虚设;一些乡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忽视对矿产资源、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环节的审查,盲目引进建设项目,发现问题后不能及时予以纠正,导致“三非”现象滋生,由此而造成的破坏环境问题、地质灾害问题以及人身安全隐患问题增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三非”的危害,切不可麻木不仁,麻痹大意,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监管责任,把好审查关,强化监管力度和打击“三非”工作力度,要坚决遏制目前“三非”问题滋生蔓延的被动局面。

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好《安全生产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和《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关于“三同时”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乡镇和职能部门的属地监管和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责任,使三者有机结合,互相监督,互为补充,落实好政府监管主体责任。

二是要抓源头治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南政发〔2011〕7号)文件精神,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阶段,做到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提前介入。

县发改局要严格项目管理,要严格按照《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125号令)、《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执行<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陕安监管发[2008]29号)等法规、文件要求,在建设项目的备案、核准时,凡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建设用地、城市规划的,要严格前置审查关,由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相关审查意见后,方可办理项目备案、核准手续。对同意备案、核准的项目,应及时将核准文件抄送相关管理部门,并会同县安监、国土、环保等部门,依法加强对企业项目的监管,对于应报项目核准备案机关核准备案而未申报的项目或虽然申报但未经核准备案而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以及未按项目核准备案文件要求进行建设的项目,应责令其停止建设。

县国土局要严格建设用地审批和采矿许可工作,按照《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规定,对全县含铁花岗岩砂矿的开发进行统一规划,做到有效保护、合理开采,综合利用。在采矿权设立、登记和颁发《采矿许可证》前,要按照相关规定,征求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意见。要加快矿产资源整合步伐,在日常监管中,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县国土局是负责矿产资源开发市场准入的审批主管部门,又是含铁花岗岩砂矿综合整治的牵头部门,综合整治办公室就设在国土局,因此,要切实履行好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管、打击和综合整治的工作职责,确保我县的矿产资源开发从源头上就规范良性发展。

县电力局要严格按照《供电监管办法》(电监会27号令)和汉政发[2006]20号及南政发[2006]44号、[2011]25号文件规定,认真落实县安委会督办函的要求,对县安监局已经责令停止建设、停止生产的镤埕矿业有限公司、湘水镇陈家坝村二组脖子沟选矿厂、县天佑矿业有限公司坚决落实停电措施。今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有关文件的规定,做好建设项目新装用电申请的审查工作,对不能提供项目安全批准意见的用电申请,一律不予受理,不得供电。要严格执行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做出的对淘汰企业、关停企业或者违法企业采取停限电措施的决定,未收到有关部门决定恢复送电的通知,不得擅自对责令限期整改的用户恢复供电。对未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未经县安监局审查批准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建设项目,不得供应生产用电。这一点,希望县电力局要坚决贯彻落实,不打任何折扣,不讲任何条件,否则,此类企业或用户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县电力局要承担相应责任,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县环保局、水利局、林业局、工商、质监、气象等部门要依法严格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能以及县政府赋予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建设项目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林地占用等方面依法严格管理,对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各乡镇政府,尤其是今天参会的乡镇,都是“三非”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都要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南政发[2011]25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要坚持每两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报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对已经发现和正在查处的几起安全生产违法非法行为,要跟踪督办,巡回检查,确保停止建设、停止生产的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取缔“三非”行为。要加强巡查力度,灵通信息,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各种“三非”行为。在今年的打非工作中,要采取挂牌督办、联合执法的形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县政府关于部门职责的规定,由相关责任部门牵头,抓好协调组织和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不作为的部门,要跟踪督办,实行问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同志们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尽快扭转全县安全生产不利局面,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