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诚信建设授牌仪式讲话

时间:2022-05-14 09:02:00

书记在诚信建设授牌仪式讲话

尊敬的理事长、副主任,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市信用乡(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市农村诚信建设——信用乡(镇)授牌仪式在我市乡隆重举行。这是我市农村金融制度建设及农村改革发展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好事。上午,大家集中进行了参观考察。下午的现场会上,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致欢迎词,市农村信用联社赵更生理事长作了发言,省联社卢波副处长宣读了《同意镇、乡为信用乡(镇)的批复》,筑蓉同志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对信用乡镇创建工作进行表彰的决定》,会议举行了隆重的授牌、颁奖仪式,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农户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还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特别是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和省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同志分别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我们下步推进农村信用建设,加快农村金融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下面,我借这次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讲诚信很重要

今天,我看了这些节目非常高兴,听到同志们的发言,非常的感动。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诚信经济,在讲法制的同时也要讲诚信。作为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城市,小城市、大农村的格局是市的基本市情。全市53万人口中有38万是农民,我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出了“三问三破一开创”的活动总载体,其中一问就是全市38万农民富不起来怎么办?全市38万农民致富的问题没有解决,市的发展就不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换而言之就不是科学发展。因此,市委、市政府把全市38万农民发展致富的问题作为必须破解的三个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当今农村的诚信建设,农民的诚信教育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如果农村没有诚信,农民不讲诚信,那么市的38万农民就不可能富起来。为什么这样说,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今天被评为信用乡镇之一的镇,在几年前引进了龙头企业大发公司发展养鸡项目,由于镇的少部分农民不讲诚信,导致企业决定离开,另谋发展之地。后来,这家公司被百花湖乡请去了,百花湖乡的养鸡项目很快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老百姓很快实现了增收。要知道养鸡项目是由大发公司免费提供鸡苗、饲料、防疫、技术培训、技术管理,农村信用社贷款给农民建设鸡舍,政府贴息,也就是说农民不花一分钱就能把鸡舍建起来和把鸡养出栏,大发公司回收后能确保老百姓每只鸡净赚一块五毛钱。这样的好事,镇的农民因为诚信问题没能留住这个项目,而百花湖乡的农民以自己的诚信换来了一条长期、只赢不亏、稳当增收的门路。后来,我市认真总结经验,将大发养鸡项目向全市广泛推广,现在不仅有大发养鸡,还有温氏养鸡。这么好的项目,为什么在镇发展不起来,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所以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镇将发展环境不好作为突出问题之一,全力以赴加大诚信乡镇的建设,发展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此次还被评为信用乡镇之一,我相信,这一定会促进镇经济的发展。第二个例子是我们发展养鸡项目中,在企业提供鸡苗、饲料的同时,农户悄悄地从市场买回鸡苗参与喂养,这相当于利用公司提供的饲料喂养自己的鸡,获取额外利益,这就是不讲诚信。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和加大教育力度,逐步遏制住这种不讲诚信的事情,两家龙头企业才保留下来。如果企业为了极少数群众不讲诚信走了,市38万农民就失去了一条稳定增收、保赢不输、保盈不亏的致富门路。正是因为这两件事情在我们的思想上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农村实施开展诚信农民的教育、开展诚信乡镇的建设。通过开展诚信建设让农户真正明白诚信能够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诚信能够改变人生创造辉煌,诚信能够铸就和谐改善民风。

二、吃水不忘挖井人

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要讲两个字,叫做“感恩”。今天你发家致富了,人生辉煌了,但一定要记住是谁给你带来的机会,在你创业的路上是谁伸出手来拉你一把,推了你一下。市之所以走到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许多单位部门、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等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会议现场就有很多单位、很多领导是我们市的恩人。在这里我重点要说的是省信用联社理事长同志,我和刘理事长第一次见面是在,我们会晤交谈了大约是半小时,这半小时奠定了我们一生的感情和友谊,我们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我在工作的这段时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农业农村建设等方面工作都得到了省信用联社大力支持,在市发展遇到较大经济困难的时候,是省联社在全省范围内调集资金来支持市,才有这样一个发展的好环境,才有我们在建的10个大项目。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银行,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系统,而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一户农民的发展也离不开农村信用联社。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每一个组、每一个老百姓都要记住,没有农村信用联社这些年来一如既往的支持,就没有这些年我们的农业农村的发展。

三、诚信建设任重道远

各级各部门要向乡、镇学习,要全面有力推进诚信工程建设,真正把每一个农民都教育转化为诚信农民,每一户农户都变成诚信农户,每一个组,每一村都要变成诚信村组,每一个乡镇都要变成诚信乡镇,最后使整个市变为“诚信”。对于做好诚信工作,我谈几点意见: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没有诚信就没有发展,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诚信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列为诚信乡镇。让辖区内广大农户得到农村信用联社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2、扎实开展诚信村、诚信户的创建活动。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开展诚信村、诚信户逐级创建评比活动,今后参与全市诚信村、诚信组、诚信户评选的村、组、户必须先列为各乡(镇、街道)的诚信村、组、户。

3、深入开展优先优惠活动。农村信用联社要认真按照“诚信就受益,不诚信就不支持”的承诺,兑现对诚信农户的优先贷款,优先服务工作。

4、加大对不讲诚信农户的处置力度。公、检、法、司都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追究不讲诚信的农户相关责任,各乡(镇、街道)可采取有效措施对不讲诚信的农户以警示教育。

5、开展诚信升级竞赛活动。农村信用联社要按照贷款额度的不同,划定诚信等级,每年开展一次评比活动,让每个乡镇要形成竞争,不断提高每一户农户、每个组、每个村诚信的等级,使农户得到农村信用联社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6、夯实诚信乡镇建设的基础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将夯实诚信乡镇建设的基础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来抓,要帮助当地农村信用联社扎实做好建档、评估等工作。

7、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要通过对正反两面典型事迹的宣传,让诚信能够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诚信能够改变人生创造辉煌,诚信能够铸就和谐改善民风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推动我市诚信乡镇工作的建设。

最后,我再一次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代表全市53万人民,特别是38万农民向省农村信用联社、市农村信用联社、市农村信用联社以及多年来一直支持关心帮助市发展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