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苹果园提质增效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4:50:00

书记在苹果园提质增效扩大会发言

各位果农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西农大专家、教授来印台区传授果园管理技术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能支持印台果业的发展表示诚挚的谢意!今天,我们召开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项目培训会,主要目的是开展苹果树腐烂病综合防治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果园管理水平,促进全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和果农增收。下面,我就如何实施好该项目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区苹果产业快速发展,全区苹果面积已达30.8万亩,产量21万吨,实现产值6.72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6864元,苹果已成为我区的主导产业,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但是,随着苹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区在基础设施、技术规程、经营方式、管理技术等方面,与现代化果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尤其在苹果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由于整形修剪不当,导致树体紊乱;由于土壤有机质含量偏低,导致树势减弱;由于病虫防治不当,导致腐烂病逐年蔓延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我区苹果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亟需得到解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陕西省今年启动了科技统筹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又包含优质丰产苹果新品种选育、苹果树腐烂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苹果早期落叶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成龄苹果园授粉技术研究与示范、苹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等5个课题。该项目的实施,能够解决我区苹果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推动我区苹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对于我区大力实施“果业立区”战略,提高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果业持续增效、果农持续增收,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认识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施好此项目,为我区建设全国果业强区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抢抓机遇,密切配合,全力推进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顺利实施

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属科技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区科技局与区果业局一定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切实把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作为加快我区苹果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实践,作为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深化“服务十二五,建功在一线”的有效载体,全力支持和配合开展工作,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按照项目实施的要求,制定详细具体、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指导果农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共同把此项目抓好,确保抓出亮点、抓出成效,切实为果农带来经济效益。

三、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取得实效

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要是在我区的印台西塬、广阳—高楼塬2个万亩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区实施,各有关乡镇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高度,把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我区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切实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果业技术人员全力以赴深入生产一线,狠抓技术指导,使广大果农真正掌握科学、规范的果园生产管理技术,确保此项工作全面完成,推动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快速发展。

四、加强领导,强化督查,为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提供可靠保障

为了确保该项目在我区顺利实施,区上成立了以区政府副区长为组长的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各乡镇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表现出色的有关乡镇进行表扬鼓励;对工作不力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以项目扎实有序开展。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尽力配合各位专家教授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在住宿、饮食方面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服务。

同志们,实施好苹果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对发展现代果业、壮大我区苹果产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技术,为把我区建设为全国果业强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