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业暨矿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0 03:47:00

局长在工业暨矿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工业暨矿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2010年工业及矿管工作,部署2011年的工作,动员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及早投入到主攻工业战略中来,撑起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脊梁,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刚才市工信委、民营企业管理局、矿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刘琮副市长也作了全面的总结和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工业和矿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六个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工业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271亿元,增长46.86%。二是工业效益迈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19亿元,增长50%。三是各地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县(市、区)和园区各新增4个,总数各达到6个。四是优势产业集群建设迈上新台阶,稀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近150亿元,成为我市第二个过百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首次超过包头列全国首位。三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362亿元,增长56.83%。五是重大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伟创力电源、江钨铜合金、孚能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中烟60万箱卷烟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全市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近20个。全市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6%,产生的效益将在今后几年显现。六是矿产资源管理迈上新台阶,钨、稀土、萤石三大优势矿产资源整合取得积极进展,19个列入整合的重点矿区整合到位3个,其余的都达到国土资源部整合验收标准。稀土整治工作走在了南方五省前列,稀土矿业公司股改转型工作加快推进。

2011年是“十二五”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跨越,实现资源大市向全国乃至世界重要产业基地跨越,做好2011年的工作非常关键。下面,我再强调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以工业经济的大发展推动全市经济提速提质提效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新型工业化战略是富民强市的首选战略。尽管这些年我市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发达地区相比,同省内先进地市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还是工业,有工业基础差的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但随着改革开放30年,人民自强不息,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为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全市GDP达到1100亿元,进入全国城市百强,但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11%,偏小;同时因地域人口。最大的潜力和希望也是工业,要实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就必须把新型工业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更大功夫,花更大力气来推进。

(一)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决心要坚定不移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些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最大的拉动在于工业。“十一五”期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4倍,远高于其他指标的增长。但由于我们基础差、底子薄,后发展、欠发达的根子也在于工业化程度不高。据测算,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可拉动GDP增长0.26个百分点。因此要实现发展规模、发展层次和发展水平的新跨越,要建设成为四省通衢的特大型、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加快新型工业化是首要任务,是重中之重。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尽管我市产业集群建设势头迅猛,四大产业集群中有2个、六大主导产业中有4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了百亿。但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企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层次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只有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结合,促进工业化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才能提高我市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提升我市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生态的必然选择。促进经济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实施发展生态化战略的重要目标。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保护好这一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但我市工业仍以资源型、原料型为主,对资源、能源的依赖和消耗较为严重,资源、环境的压力与日俱增。只有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都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的稀土、钨等资源在这些产业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上铁路、高速公路和航空等交通设施的日趋完善,的资源、区位、低成本等优势将更加凸显,加快新型工业化将迎来难得的机遇。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聚焦政策、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来加快工业发展。

(二)发展工业的思路要更加开阔

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确立了“创新为魂”的发展理念。发展工业更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一是在项目策划上开阔思路。要敢想敢干,敢于善于策划大项目。九江、新余、宜春等地都有一些几十亿的大项目投资建设,九江的重工业大项目一直很多,即将开工的彭泽核电项目更是上百亿的特大项目,宜春、上饶的锂、光电等新能源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新余无论是传统重工业还是新兴产业上优势都很明显。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我们也要充分发挥资源、区位、环境等优势,立足钨、稀土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胆地去策划,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要敢于谋划和引进金属、能源和化工类等生产大宗工业产品的项目,敢于谋划和引进生产终端产品、成套设备的项目。要瞄准先进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知名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工业重大项目,务求在50亿、100亿以上大项目的建设上有突破。既要依托稀土、钨等优势资源谋划和引进项目,更要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市场发展前景来谋划和引进项目。

二是在技术创新上开阔思路。技术创新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和动力。要完善技术研发、资源信息共享、企业孵化、技术交易和投融资五大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实践体系,加快建设部级钨、稀土研究工程中心,支持理工大学等驻市高校调整专业设置,建设钨学院、稀土学院,增设支撑我市六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专业,为我市新型工业化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要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加大部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力度,扎实办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快五矿稀土发光材料研究开发中心建设,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要大力扶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咨询服务或中介机构,围绕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开发一批关键、共性、前沿技术。

三是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上开阔思路。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搭建工业企业与金融部门、担保机构的对接平台,努力探索银行、园区、担保、企业合作的新模式。要加强政银企沟通,充分发挥股份制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设备租赁公司等新金融平台作用,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引进产业基金,培育矿业资本市场,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由主要注重银行信贷直接融资,向注重资本市场融资转变。尤其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程,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同时,要放宽对民营投资的限制,激发民间资金活力,增加民间资本对我市重点产业的投入。

四是在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结合上开阔思路。工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碳排放的第一大户。如何在加快工业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的青山绿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既要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又要强化环评制度把好项目准入关;既要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要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既要加快高端矿产产业发展,又要搞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要以保护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屏障为己任,抓好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和节能减排,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使我市成为全省“绿色崛起”的重要一翼。要加强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生态园区。

(三)推动工业发展的措施要扎实有力

去年我曾说过“抓经济工作十分力气要有八分放在工业上”的观点,在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大环境下,抓工业更要有非常举措,过硬办法,要苦干实干,扎实推进。一要扎实推进“三年强攻工业”战略和“五个十百亿”工程建设。去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新一轮的“工业三年强攻规划”,我市也制定了“三年强攻工业”实施纲要,各县(市、区)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年强攻工业目标,分别出台了三年强攻工业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措施。今年,我们要继续围绕“三年强攻工业”战略和“五个十百亿”工程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工业增长、产业建设、企业发展强劲提速,想方设法拉长工业这条“短腿”,提高工业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加快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和转型。

二要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建设。要按照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着力做大做强高端矿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承接转移产业。要强力推进资源整合,发挥钨、稀土、再生金属等资源优势,加快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和资源集约利用,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配套能力,将我市稀土钨打造成为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知名的稀土磁性材料及永磁电机、发光材料及绿色光源、硬质合金及刀钻具等三大产业基地和国内有影响的新能源汽车及核心件生产基地。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历史机遇,打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战,在汽车新型动力电池、风电永磁电机、LED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等领域率先突破。要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加强引导培育,使我市的食品、轻纺、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能够迅速壮大总量,产业规模和水平有大的提高。

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引导。要创新工业发展领导体制,在领导力量、资金安排、考评考核等方面,突出工业导向,强化主攻战略。继续采取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市领导挂点、市直部门负责等措施,将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和各工业园管委会,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调度、每年一考评。要完善督查机制,对市政府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对拒不执行的部门和个人给予严肃查处。

(四)服务企业发展的环境要更加优化

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要真正把企业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竭尽全力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努力形成“小政府、大社会、大企业、大市场”的格局。一要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为企业发展打造一流平台。工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生产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有机结合点。各地各部门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简政放权,把工业园区打造成城市新区、政策特区、项目集聚区,使园区真正成为“服务质量最优、发展环境最好、贡献作用最大”的产业承接洼地。要加强香港产业园、台商创业园、出口加工区和各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建设标准厂房,完善园区物流、信息、服务业等配套设施,做到园区发展到哪里,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金融、医疗、教育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企业一签约,马上就能落地。要突出县(市、区)工业园产业特色,统筹规划园区产业布局,在空间布局上相对集中,在产品链条上相互配套,形成错位发展、要素集约、合理配套、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平台,每个县(市、区)要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建好一个特色产业园,每个园区集中培育1个以上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

二要大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三送”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与企业建立沟通对话机制,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要规范中介组织涉企服务和收费行为,坚决查处“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大力实施能人创办企业、中小企业成长、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四大工程”,年内培育100家民营企业进入规模行列。

三要着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育,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企业家是最重要、最稀缺的人才资源。要把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培养一大批政治素养高、经营管理能力强、有抱负、有担当、有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群体。有关部门要制订规划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训,组织企业家到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参加研讨班,实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管理方式,聘请国内外企业管理专家举办各类培训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与国内外竞争与合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表彰优秀企业家,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家大胆改革,勇于创新,鼓励企业通过高薪聘请、股权激励等方式,引进职业经理人。要建立各类人才信息库,积极帮助企业引进学有专长、富有创意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二、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以稀土整治为重点的矿管工作

去年以来,稀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引起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频繁报道,温总理、苏书记、吴省长都对稀土开采有关问题作出了重要批示,抓好以稀土整治为重点的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是我们今年的一项艰巨任务。

一要认真组织开展稀土整治工作。《市稀土整治工作方案》已经上报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将予以批复,刚才刘琮副市长也对此作了具体部署,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严格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明确工作责任,抓好督查落实,彻底改变目前稀土开发“散、小、低、乱、差”的现象。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在稀土整治中工作不力的有关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二要纵深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严格落实钨、稀土开采总量控制制度,坚决杜绝和查处乱采乱挖、非法开采、超配额开采等非法行为。综合运用市场、经济和法律手段,全面完成省政府批复实施的矿区整合任务;落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采矿权人的权利和义务,理顺矿山产权关系,真正实现对矿山的自主开采和全面管理。要坚持资源整合与推进高端矿产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培育一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环境污染少的矿业高端企业,建立企业扶持和激励机制,将优势资源向高端矿业企业集中。

三要切实抓好废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据调查统计,全市稀土矿区尾砂废土积存量19.11亿吨,毁坏面积累计达78.13平方公里,尚未治理的47.71平方公里。其中适合土地整理的25.92平方公里、造林复绿的17.2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的1.09平方公里。这项工作吴新雄省长高度重视,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都会大力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工则工”的原则,尽快编制稀土矿区地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恢复治理方案,力争两年内完成7万亩造地复垦和植树造林的任务。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各有关县政府负责辖区内废弃矿山(含有证矿山内已废弃的矿区)地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恢复治理工作,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负责目前正在实施开采和以后实施开采的稀土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恢复治理工作。同时要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和预警预报,在重点防范村聘请兼职地质灾害防治“协管员”,指导帮助群众落实防范措施,明确预警预报联络方式,切实防范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水平,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努力实现发展规模、发展层次和发展水平的新跨越做出更大贡献!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